人氣 2277

好房網/牡蠣開口哭、蓮霧全泡水 無語問天

#地方 #養殖牡蠣 #蓮霧 #淹水 #水災

中國時報 記者莊曜聰、謝佳潾/綜合報導

823豪雨成災,緊接著西南氣流帶來豪雨,導致台南七股、北門潟湖養殖的牡蠣,因海水鹽分降低陸續死亡,漁民出海採收撈起的牡蠣,超過3成「開口笑」,連蚵肉都挖不著,大嘆不知如何是好。

中秋節將至,牡蠣因是烤肉重要食材,近來市場需求度大增,往年中秋節前牡蠣最肥美,但受雨災影響,整串牡蠣一撈起就有異味,不少都已開口死亡,平常1簍平均可取20斤蚵肉,現在3簍取不到10斤,蚵肉也偏瘦,不只「挖無肉」,連工錢都划不來,漁民叫苦連天。

台南七股、北門潟湖養殖牡蠣,因雨水及上游排水使海水鹹度變淡、濁度增加,造成不少蚵「泡水」死亡,損失慘重。中秋節將至,恐影響供應,價格漲定了。(莊曜聰攝)台南七股、北門潟湖養殖牡蠣,因雨水及上游排水使海水鹹度變淡、濁度增加,造成不少蚵「泡水」死亡,損失慘重。中秋節將至,恐影響供應,價格漲定了。(莊曜聰攝)

七股區龍山里長王文財說,之前缺水,潟湖因藻類滋生、含氧量降低,就曾出現零星牡蠣死亡,但這波豪大雨加上上游排水入海,帶來大量泥沙髒汙,海水不只淡化還變混濁,有漁民量測鹽度,發現從原本2.5(公克鹽/千公克水)降到0.5,結果就是牡蠣死光光,搶收都來不及。

現在市場收購價已從每台斤110元漲到130元,供應量還會再下探,預計鮮蚵價格將會持續上漲。

此外,屏東豪雨連下一周,南州鄉就約有破百公頃蓮霧園泡水,全屏農損難估計。幸該波雨勢有達全台首張「天氣參數型蓮霧保險」連5天累計降雨量破600毫米理賠標準,有投保的農民1公頃最高可獲賠2萬2500元,稍微減少損失。

南州鄉農會總幹事黃俐甄說,鄉內蓮霧種植面積480公頃,是全屏蓮霧種植面積最大鄉鎮,主要分布在同安、七塊、萬華等村,但七塊及萬華村因地勢低且排水系統不好,每逢豪雨就積水不退,這次雨勢連下一周,不少蓮霧園早已泡在水中。

屏縣府指出,蓮霧保險的颱風和豪雨為必保主險,當中豪雨以連5日累計雨量600毫米起賠,屏南降雨理賠6%、屏北區2%,而農友保險時每公頃只需自付15000元,政府會補助45000元,保額是37萬5000元,因此初估,屏南農友1公頃可獲賠2萬25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