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3

賴揆視察!張花冠陳情:滯洪池徵地案被退3次

#地方 #水災 #淹水 #積水

中國時報記者張亦惠、林宏聰、劉宥廷/綜合報導

連2日豪雨,嘉義地區淹大水,民眾苦不堪言,淹出滯洪池的重要性。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南下嘉義視察埤子頭滯洪池預定地,嘉義縣長張花冠向賴清德陳情表示,埤子頭滯洪池的徵收計畫書已被內政部退回3次,希望院長能協助,讓縣府能完成土地取得,加速完成滯洪池工程。

張花冠表示,此次嘉義縣鹿草鄉1日累積雨量623毫米,是全台最高,區域排水的防洪雨量無法承受,適逢23日大潮,無法抽水,造成此次水災。

嘉義東石鄉全鄉這次水災無一倖免,其中掌潭村25日傳出水位愈來愈高,全村都泡在水裡,不得不緊急撤村。(圖/呂妍庭翻攝)

嘉義東石鄉全鄉這次水災無一倖免,其中掌潭村25日傳出水位愈來愈高,全村都泡在水裡,不得不緊急撤村。(呂妍庭翻攝)

張花冠表示,嘉義10大水系已用水利署經費陸續建置,然而埤子頭雖已完成堤岸、抽水站,卻只有1個出口將水排出北港溪,需要增設滯洪池容納強降雨水,若沒做好,未來會繼續淹水。

賴清德表示,政府正推動「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若是公共建設,就該加強滯洪功能,讓該區域內分擔逕流,私人開發區域也要分流管制,因此嘉縣提出的滯洪池興建符合該理念,將責成內政部長徐國勇協助解決。相較嘉義縣還在爭取滯洪池用地,高雄市蓋了13座滯洪池仍處處淹水,功能性飽受市民質疑。

高市府主動發LINE解釋「台灣沒有1座城市能容納1小時破百毫米的雨量」。高市代理市長許立明數度澄清,目前13座滯洪池總滯洪量近300萬噸,若任由這些水四處流散,災情絕對更嚴重,事實上,2010年凡那比颱風期間岡山區白米里、劉厝里水淹民宅1公尺,這次都沒淹。他也強調,面對極端型氣候,市府要利用一次次的教訓,不斷檢討排水系統、滯洪池的設計上,還有哪些改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