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12

明年可減稅!新制試算看這裡 單身族哭哭

#政策 #多空 #減稅 #報稅 #基本生活費

聯合晚報 記者徐碧華、王敬慈、楊懿、蔡佩芸/製作

今年報稅時,多一個「基本生活費」的扣除額,但大家並不怎麼關心,可以適用的人很少;明年報稅時可不一樣,財政部預告要修訂公式,年底前公布,適用的人會多很多。按照預告草案,會有149萬多戶適用,初估減稅利益42億多元。

誰是受惠者呢?主要是家有上國中小的小孩、又沒什麼存款利息收入的家庭,以四口之家為例,爸爸、媽媽加上兩個上國小的小孩,計算下來,基本生活費扣除額可達9萬元。單身者、沒有小孩的頂客族幾乎和這項扣除額無緣。

新制試算看這裡,單身族哭哭 (資料照片)財政部預告要修訂「基本生活費」扣除額公式,年底前公布,可望有149萬多戶適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們先來了解這項政策變化的背景。2016年1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制定《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該法第4條規定,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不得加以課稅。

「基本生活費」怎麼訂?是按前一年度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六成計,主計總處8月公布的公布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28萬4228元,六成為17萬536元,四捨五入取至千位,計為17.1萬元。金額仍以年底財政部公告為準。

訂出基本生活費之後,還要再訂出基本生活費的計算公式,因為在個人綜合所得稅中,免稅額和多項扣除額本來就是生活費,訂計算公式是為了避免重複減稅。去年財政部訂出的公式是:

基本生活費扣除額=基本生活費總額(17.1萬×人數)-「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

上述免稅額、標扣額或列舉扣除額、薪扣額是申報書上的列報金額。

 

但這公式遭到質疑,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日前指出,納保法基本生活費用不課稅的美意,大多數人享受不到。財政學者曾巨威同意陳冲的主張,認為薪扣額是薪資的成本,不是生活費。

於是財政部從善如流,修改了公式,並且已經預告草案,預定年底公告,明年報稅時適用。新的公式是:

基本生活費扣除額=基本生活費總額(17.1萬×人數)-「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儲蓄投資)」

公式減項拿掉薪資特別扣除額,但增加了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儲蓄投資四項特別扣除額。

這麼一改,財政部預估受惠申報戶由約22萬戶提高到約150萬戶。減稅金額由4億多提高到42億多元。

我們提供了今年度各項扣除額金額,納稅人可以自行代入公式試算。

 

 

 

我們實際用新制試算一下:

 

單身者

 

17.1萬元-8.8萬元(免稅額)-12萬元(標扣額)=-3.7萬元。

 

頂客族

 

〔17.1萬元×2〕-〔8.8萬元(免稅額)×2〕-〔24萬元(標扣額)〕=-7.4萬元。

 

單身者和頂客族即便沒有薪扣額當減項,仍然無法適用基本生活費的扣除額。

 

 

 

 

 

四口之家

 

有爸爸、媽媽和兩個唸國小的小孩,假設其中無身心障礙者,也沒麼無什麼存款利息。帶入新公式計算:

〔17.1萬元×4〕-〔8.8萬元(免稅額)×4〕-〔24萬元(標扣額)〕=9.2萬元。

這四口之家明年報稅時可以多一個9.2萬元的扣除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