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0

一家之主規畫保障 掌握鐵三角

#壽險業 #勞動力 #退休 #理財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而勞動部統計顯示,我國男性平均退休年齡為62.8歲。也就是說,退休後還有長達17年的日子要過。壽險業者建議身為一家之主的男性,在保險規畫上除了醫療、長照的保障,也應將退休列入,成為保險規畫的重要鐵三角。

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張銘修表示,隨著平均壽命的提高,伴隨而來的「長壽風險」,將是人人必須面臨的課題,因此民眾在面臨老年化的社會趨勢時應及早為退休做好規畫,尤其生活、醫療、照護「退休金三角」準備更不可少。

壽險業者建議身為一家之主的男性,在保險規畫上除了醫療、長照的保障,也應將退休列入,成為保險規畫的重要鐵三角,此為示意圖。(新華社)1月10日,福州地稅局工作人員為納稅人辦理社會保險費申報。(新華社)

勞保局年初統計,勞保年金月平均請領金額為16,911元,比主計總處公布的國人平均消費支出21,086元還少。張銘修建議男性朋友可規劃提供資產穩定增值的保險商品,做為退休生活的保障。衛生福利部統計,2016年平均每人每年醫療支出為46,219元,扣除全民健保後家庭自付占33.96%、15,696元,而許多疾病的好發年齡多在60歲之後,因此醫療是「長壽風險」中另一個必需規畫的保障。

另外隨著年紀增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經濟負擔也隨之遽增。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年至9年,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一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潛在的照護費用至少將需500萬元之多。

而失智症則是需要長期照護的一項慢性病,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及內政部106年7月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192,477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有586,068人,占18.36%;失智症人口有253,511人,占7.94%。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在失智症的分類上,阿茲海默症便是常見的類型之一。

壽險業者建議男性朋友可以選擇有保障因疾病或傷害致成1級至6級失能,且至失能診斷確定日仍生存者,給付「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及「復健保險金」的終身保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