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蘇澳-東澳10分鐘 春節前通車

#交通 #地方 #蘇花 #蘇澳 #東澳

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蘇花公路最危險的蘇澳-東澳段,經蘇花改工程5年多努力後,即將於農曆春節前通車,交通部長賀陳旦與宜蘭縣長陳金德17日前往東澳隧道視察,對硬體及消防安全系統表示有信心,一定要趕在農曆春節前通車,這也代表蘇花改工程進入新的里程碑。

全線5座長隧道用電腦系統偵測溫度,若發生火燒車即噴灑水霧控制溫度與火勢。(陳祐誠攝)全線5座長隧道用電腦系統偵測溫度,若發生火燒車即噴灑水霧控制溫度與火勢。(陳祐誠攝)

2012年9月17日,蘇花改計畫蘇澳-東澳段開工,施工的1948個日子裡,長達400天環境險阻暫停施工,在工程團隊努力下,將於春節前通車。蘇花改全長38.8公里,分為宜蘭蘇澳-東澳、南澳-花蓮和平、和中-大清水等3段施工,其中有東澳、觀音、谷風、中仁、仁水等5個長隧道。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以米粒為造型設計的脊背橋「白米橋」。(陳祐誠攝)蘇花改蘇澳-東澳段以米粒為造型設計的脊背橋「白米橋」。(陳祐誠攝)

賀陳旦表示,蘇澳-東澳段開通初期,當地交通難免會有黑暗期,預估春節前2天與收假前2天,交通會最塞。

農曆年前通車的蘇澳-東澳段,全長9.7公里,包括長3.4公里的東澳隧道,未來蘇澳-東澳只需10分鐘,比過去蘇花公路,可省下20分鐘車程;第二階段南澳-和平,以及第三階段和平-大清水,將於2019年底通車。

賀陳旦指出,蘇澳-東澳通車之後,速限60公里,且僅限小型車通行,一段時間之後,再視情況開放大客車、大貨車通行。至於是否開放機車行駛,他解釋,沿線有許多超過3公里的長隧道,由於空氣較差,必須考慮機車騎士健康與安全,但未來也不排除特定時段可開放機車。

公路總局昨向媒體展示全台第一座主動式水霧消防系統,當系統偵測到溫度變化後,隧道會亮起綠色標示燈疏散民眾,並在120秒內啟動噴流風機,限縮煙霧飄散範圍,同時打開排煙風門與軸流風機;接著在60秒後噴灑水霧,降低火場溫度,提升火災發生初期的火場可救援性。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有信心能夠安全通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