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3

半個台灣泡水!英賴神隱12小時 坐辦公室勘災

#政策 #地方 #淹水 #蔡英文 #賴清德

中國時報記者曾薏蘋、張理國/綜合報導

半個台灣泡水12小時後,府院高層總算露面。蔡英文總統昨上午在府內狀況室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縣市視訊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上午則找來經濟部及水利署了解情況,並稱「台灣有強韌抗災能力」。但下午政院普渡時,針對外界批評台南治水,賴揆竟動怒說,「24小時雨量超過600毫米雨勢,下在台灣哪個城市不淹水?」儘管強降雨難防,但不少民眾對中央防災慢半拍,確有不少怨言。

視訊匯災情 全程60分鐘

中南部23日白天起連續降下大豪雨,導致多處淹水,蔡英文總統(左螢幕中)24日中午,透過視訊與嘉義縣長張花冠(右螢幕)連線,了解嘉義縣災情與處置。(圖/嘉義縣府提供)

中南部23日白天起連續降下大豪雨,導致多處淹水,蔡英文總統(左螢幕中)24日中午,透過視訊與嘉義縣長張花冠(右螢幕)連線,了解嘉義縣災情與處置。(嘉義縣府提供)

不少南部民眾在歷經兩日驚魂後,對英賴還不現身災害現場感到極度失望。住台南的吳小姐說,以前張善政當院長時,都是第一時間下南部勘災,怎麼民進黨就是不如人?住嘉義市的陳姓住戶說,雖然多數民眾知道強降雨難防範,防水工程也有一定限度,但重要的是中央應第一時間下來關懷,不是躲在辦公室勘災。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蔡總統視訊會議後,還與高雄代市長許立明、台南副市長吳宗榮、嘉義縣長張花冠等地方首長視訊連線;總統請各縣市政府若有任何防、救災物資或人力需求隨時提出,中央會全力協助,視訊會議11時39分開始,全程60分鐘。賴揆昨上午則聽取經濟部及水利署報告,他說,這次強降雨相對7月日本關西大雨,有過之無不及,顯示台灣強韌抗災能力;但在救災黃金時間強調「台灣強韌抗災能力」,又被網友罵翻。

昨晚他在臉書解釋,「韌性」是對國土治理重要概念,就是國家面對天然災害襲擊時,減緩傷害、妥適因應、迅速復原的能力。

看誰會治水 讓他當上帝

面對「台南經驗」遭譏失敗,賴罕見動怒說,治水有沒成效,包括台南、雲林、嘉義、高雄,去問當地民眾最清楚;「像這麼大雨勢,24小時雨量超過600毫米,下在台灣哪個城市不淹水?看哪個批評的人可講出來,讓他當上帝,選擇這些雨量下在哪個地方,他有把握不會淹水。」

賴揆說,治水很辛苦,「不要否定所有人的辛勞,特別是淹水時沒同理心,做一些沒必要的批評,是不應該的。」他提到,25日起排定到災情較嚴重縣市,了解遭遇的困難,也希望為下一步水利設施作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