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2

市長滅火 「龍燈若危生態 禁設廠」

#地方 #龍燈公司 #賴清德 #山腳里 #環保 #生態 #農藥

記者綦守鈺、修瑞瑩/台南報導

「宜居城市拒絕汙染!」世界前八大的農藥製造商龍燈公司將在台南新化山腳里設廠,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昨天網友灌爆市長賴清德臉書,「要他出來面對」,賴隨即在臉書上表示,市府尚未許可龍燈設廠,強調環保生態維護是他從政的價值,只要對生態有汙染之虞,絕不會核准設廠。

新化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人員,昨沿路向商家發放傳單。(記者綦守鈺/攝影)

龍燈環球農業科技公司將在新化、關廟區一帶,開設「龍燈生物研究生產中心」,因尚未辦公開說明會,就在4月1日舉辦動土典禮,引起地方民眾強烈不滿,質疑市府黑箱作業、廠商規避環評,地方人士隨即成立「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要求龍燈撤銷開發案。

昨天、前天有不少網友在市長賴清德臉書上留言:「為何核准農藥廠蓋在田中央」、「請市長拿出實際作為」,賴清德昨親上火線,在臉書上發表兩則聲明,強調龍燈公司並未向台南市政府申請設廠許可,因此,市府並未核發設廠許可,工務局僅在去年7月核發「一般廠庫」的建造執照,未來龍燈提出設廠申請時,市府會以最嚴格的態度把關,只要對環境生態有汙染之虞,絕對不會核准設廠。

賴清德表示,任何公司到台南投資,市府都會依法把關,他呼籲龍燈公司儘快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與當地居民面對面溝通,並將大陸廠區造成的生態汙染相關資料提供給市府評估。

「市長的回應仍有很多模糊空間」,「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召集人許明揚表示,龍燈至今無法證明新廠非「農藥製造廠」,市長需督促廠商召開說明會,解除市民的疑慮,並證明市府沒有黑箱作業,即日起到龍燈撤銷開發案為止,也將號召鄉親在新化武德殿前靜坐,表達不滿。

龍燈專案經理謝典然昨天針對外界質疑表示,該公司原先計畫在永康工業區設廠,但規畫後發現土地規模不夠,才會改在新化設廠,新廠沒有廢水、廢氣、廢棄物,不會影響周邊生態,且新廠並非一般化工合成廠,所以才免出示環評報告,將再度召開記者會,由董事長出面說明原委。

謝強調,龍燈生技是國內合法的植物保護製劑廠,在台南所有申請建造過程公開合法,對於不實的謠言與資訊散播,若造成該公司商譽損失,將收集事證,對惡意不實的抹黑保留法律追訴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