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18萬公升廢棄物流入淡水河 紅樹林慘成「垃圾林」

#地方 #紅樹林 #垃圾 #環保 #生態 #廢棄物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有許多水筆仔,與螃蟹、魚、蝦和水鳥構成豐富沼澤生態系。但據荒野保護協會調查,至少18萬公升的廢棄物在淡水河中,關渡大橋一帶為主要垃圾熱點,鄰近的紅樹林也慘成「垃圾林」,雖民間團體自發性清理,但有擅入保留區違法疑慮。對此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主任何家名表示,每年委外清運經費100萬元,平均一年清出50噸垃圾量,可依文資法前提,研議開放民間團體進入清理。
 
荒野保護協會日前公布首次淡水河流域河川廢棄物調查成果,針對主要242公里河岸統計,發現至少累積18萬1825公升的廢棄物,且主要堆積關渡、蘆洲、汐止河段,如以14公升垃圾袋計算,大約可裝滿1萬2988袋。
 
淡水河垃圾順流而下,加上潮汐作用,卡在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中,慘成「垃圾林」。圖/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淡水河垃圾順流而下,加上潮汐作用,卡在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中,慘成「垃圾林」。圖/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據荒野保護協會公布的「淡水河流域垃圾分布熱點」,淡水河82%河岸少有垃圾堆積,但卻在9%、約22公里河段,累積整個流域約90%垃圾量,主要為破碎的塑膠袋、塑膠瓶罐與免洗餐具,並受潮汐影響,堆積於紅樹林根部或樹枝上。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日前也與林管處、荒野保護協會及當地環保志工等相關單位進行會勘,鄭宇恩表示,對於淡水河及紅樹林保留區清潔,不可能只靠公部門,應結合民間力量一起合作,並提供後續清運等協助。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游晨微表示,河川廢棄物數量十分龐大,極易遭受暴雨沖刷而進入海洋,絕對是海洋廢棄物的來源之一,期待政策面能加強垃圾減量,政府也可與民間NGO團體合作,共同清理河岸。
 
另也有志工說,看到保留區有許多垃圾,甚至是死魚,十分震驚,平常會與同好邊划船邊清理紅樹林,不過由於是保留區,曾接過公文告知不得進入,只好低調清理,以免被罰。
 
高管處巡管隊長李俊儒表示,高管處主要負責淡水河域及沿岸清理,今年至11月底,已清出770噸垃圾量。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主任何家名則說,每年委外清運紅樹林垃圾經費100萬元,平均一年清出50噸垃圾,為了避免保留區生態被破壞,依文資法規定,需學術研究及教育性質才可開放進入,若民眾自發性清潔也樂觀其成,在依法前提下提出申請,可研議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