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8

八里地價稅3年漲6.3倍 地主不滿要到新北市府抗議

#八里 #地價稅 #地主 #地方 #理財 #交通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林昭彰/新北報導
 
新北市八里地區近3年地價稅調漲6.3倍,曾任八里鄉長的市政顧問柯慶長今指出,每坪地要繳6萬元,比淡水、林口發展區都還要高,引起地主不滿,地主預計將到新北市政府抗議,新北市地政局回應,以該區住宅區土地為例,目前實價登錄土地成交行情約為每坪30至40萬元,明(110)年公告土地現值作業將參考實價登錄,考量該區整體發展趨勢,納入評議作業。
 
柯慶長表示,八里區台北港第二期區段徵收範圍內台北港段、訊塘段及中庄段,總計100多公頃,2013年市府完成區段徵收作業程序後,地價稅逐年上漲,以台北港段33地號公告現值為例,2013年每平方公尺收1萬6700元,至2016年地價稅高達10.5萬元,短短3年間公告現值竟然調幅達6.3倍。
 
曾任八里鄉長的市政顧問柯慶長說,地政局把部分土地的公告地價,調整跟現值一樣高,太不合理。記者林昭彰/攝影
曾任八里鄉長的市政顧問柯慶長說,地政局把部分土地的公告地價,調整跟現值一樣高,太不合理。記者林昭彰/攝影
 
直到去年為止,民眾才察覺每一坪土地過戶要繳約6萬元的增值稅,稅賦明顯不合理,即向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陳情。有地主抱怨,淡水與林口都是有捷運的新市鎮,八里卻是只有4萬人的鄉村地區,但八里的現值竟是舊市區的1.8倍,也比淡水、林口的土地還高,直呼「根本不合理」。
 
柯慶長指出,八里區多數人務農維生,公告地價調漲後,竟有人一次要繳納70萬元地價稅,繳不起的人只好拿土地抵押繳稅,或是忍痛賣掉祖產,比較幸運的人還能出租土地,但經計算後,發現過半租金都被政府拿走,受影響人數達萬人,「這是政府逼得官逼民反!」,預計將包車到新北市府前丟雞蛋抗議。
 
地政局表示,台北港特定區開發前為低密度使用的農業區,經過區段徵收方式變更成可開發的住宅、商業、產業專用區等建築用地,2014年開發完成後,為反應開發利得,加上2014年至2016年間整體市場景氣佳,公告土地現值隨市價波動而進行調整。
 
地政局指出,依規定公告地價作業每2年辦理1次,市府有逐年調整全市土地現值2成的目標,該調整土地屬於農地,2016年及2018年公告地價調整後仍低於全新北市平均值,故明年公告地價不調整,下一次公告地價作業將於2022年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