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33

芳苑濕地竟見熱帶魚… 紅樹林堵河道要疏伐

#地方 #紅樹林 #生態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紅樹林過去被認為有穩固海岸地基、擋風又淨化水質等功用,台灣西部海岸大量種植,但過於茂盛則造成出海口河道淤積嚴重,也影響當地生物多樣性,生態濕地老師觀察指出,西海岸潮間帶的台灣招潮蟹、螃蟹都不見了,原有的生態系已被改變。

芳苑濕地堤防外的紅樹林不斷朝外海陸化,為了避免海水被阻擋在外,縣政府計畫疏伐紅樹林,生態濕地旅遊導覽人員施喜指出,縣府雖然以紅樹林招牌做觀光,仍要避免範圍生長持續擴大,一旦淤塞,周遭爛泥快速上升恐怕讓設施損壞。

芳苑濕地紅樹林密布。圖/彰化縣政府提供/聯合新聞網

芳苑濕地紅樹林密布。圖/彰化縣政府提供/聯合新聞網

「芳苑濕地竟然出現熱帶魚。」他也指出,底棲動物空間被占領,生態多樣性減少,西海岸潮間帶該有的台灣招潮蟹、螃蟹消失,反而出現珊瑚礁魚類。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芳苑濕地潮間帶範圍大,漲退潮間早有消坡能力,沒必要種植紅樹林來防洪,反而造成支流淤積,豪大雨一來可能帶來淹水災害,她認為若要根除紅樹林,應設置縫隙1到1.5公分的圍網攔截種子到處流,但也有人認為設圍網會帶進垃圾廢棄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