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5

台灣絕食進化史:從不吃不喝、喝水到接力禁食

#時代力量 #黃國昌 #徐永明 #林昶佐 #洪慈庸 #勞基法 #禁食 #一例一休 #政策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洪慈庸和高潞.以用不滿民進黨勞基法修法版本,5日拿鎖鏈封鎖立法院議場未果後,當天晚間轉赴總統府前禁食抗議至今。隨著寒流逼近,時力立委的禁食抗議行動能持續多久,執政的民進黨是否因此退讓,立法院今天將展開的修法朝野攻防,更受注目。

時代力量在府前禁食抗議勞基法修惡

用絕食行動進行政治抗爭,中外都有相當多的例子,從無限期絕食抗爭至死不退、一人絕食、接力絕食,到後來的禁食、接力禁食,方法不斷演化、進化,儘管絕食和禁食有基本的不同,但抗爭的主題是嚴肅的,絕食是手段,目的是為喚起民心,反抗無情的政治體系及執政者的政策,看似平和的手段,背後卻有激烈的堅毅。

● 甘地一生絕食10餘次 帶領印度邁向獨立

印度聖雄甘地,以公民不服從、不合作和絕食抗議等方式帶領印度邁向獨立,脫離英國殖民地統治。他曾為了爭取南非的種族平等、實現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和解,以及加速印度獨立等理想,一生絕食十餘次,最久的一次長達21天,是歷史上著名的絕食抗議者。

甘地相信,只有絕食才能「打開諒解之心,感化對手們的每一根道德神經」,並且喚醒對方的良知。

● 施明德被強迫灌食3040次 長兄施明正絕食身亡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1983年在獄中為陳文成命案絕食1個月。1985年江南案爆發後,施明德開始長達4年7個月絕食的無限期絕食,要求解除戒嚴、停止恐怖暗殺政策、實施民主、釋放其他美麗島事件政治犯,期間曾7次瀕臨生命危險,都被送醫院強行灌食搶救,每天2次被強行實施鼻胃管灌食高達3040次。

1988年,施明德的長兄、也曾是叛亂犯的施明正為聲援弟弟,在家中默默絕食,在4個月後因營養不良心肺衰竭身亡,堪稱台灣絕食而死的第一人。

更早的1979年8月,發行46期的黨外雜誌「潮流」遭沒收,美麗島雜誌編輯委員陳博文在台中被警總人員逮捕,以叛亂罪嫌移送軍法處。8月10日,當時正在美國的陳婉真,前往紐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辦事處靜坐絕食抗議。直到20日,因痛恨辦事處人員不肯出面接受抗議,開始拒絕飲水,至下午六點半昏迷,被警方送入醫院而結束絕食抗議,前後共達12天。

● 反核四、補正公投法 林義雄曾四度絕食、禁食

1989年6月3日晚,中國大陸政府派解放軍至北京天安門廣場,前總統李登輝隔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暴行。林義雄偕同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人士,發起300個小時絕食活動,聲援中國大陸六四事件。

1994年,在立法院擁有絕對多數席次的國民黨,當年7月通過核四廠8年1125億元的預算案,林義雄認為此舉違反預算法中「分年編列、逐年送審」的規定,7月12日展開禁食行動,6天的禁食期間獲得11萬人簽名響應,林認為達成目標,停止禁食。同年9月,林義雄等人組成核四公投促進會,展開「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訴求核四應交付全民公投。

2014年4月15日林義雄發表絕食聲明。4月22日,林義雄以「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為訴求,在台北市義光教會宣布無限期禁食行動。然而,這次已不是絕食,而是禁食,意味著仍將飲水。

相隔20年後,林義雄再度因為反核議題禁食,這時,林義雄已經高齡72歲。次日上午9時許,當時的總統馬英九親自前往探視林,委請牧師轉交卡片,馬在卡片中說,「懇請您保重身體,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

在各方壓力下,馬政府於4月27日發表「核四停工」與「承諾召開全國能源會議」等聲明。4月30日,林義雄發表公開信表示,「核四既已決定停工,只要不再復工,那麼『停建核四』已不是議題」,並宣布停止禁食。

● 陳水扁涉貪羈押 曾絕食三次

前總統陳水扁因涉貪,2008年底二度被羈押,他以絕食抗議,11月13日,民進黨台北縣議員號召群眾,在台北看守所前聲援陳水扁,警方出動百餘人到場戒護。阿扁稍早前更透過律師控訴「司法已死」。同樣涉貪污罪被押的前雲林縣長蘇治芬和嘉義縣長陳明文,也在同一個月以絕食抗議司法不公。

長期研究「非暴力抗爭」的民進黨前立委簡錫?當時向媒體表示,蘇治芬等三人接連展開絕食,有串聯意義和一定強度,但都是為個人司法訴求,無法產生廣泛社會能量。他並直言:「扁絕食根本沒用!扁涉貪事證越來越明確。」

2009年2月陳水扁再度絕食,揚言「與其被關死,不如絕食而死」、「做鬼也不會放過兩名檢察官」,在妻子吳淑珍前往探視並勸他吃飯後,才恢復進食、喝水。

陳水扁第一次絕食抗議維持了15天,期間曾經戒護送醫一次,第二次開始絕食因為太太吳淑珍的勸說,維持了5天。另為了響應2009年的517嗆馬遊行,人在看守所的陳水扁再度絕食,直到515晚上喝了400c.c.的稀飯水,絕食9天後,也開始吃東西。

● 絕食變禁食後 又變成接力賽「意思意思」

去年2017年,為「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從4月26日展開16天「接力禁食行動」,林義雄在行動最後一天的5月11日,也加入禁食行列,禁食靜坐地點就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

然而,16天的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時間很長,但每一個人禁食幾個小時後就可以去吃飯喝水,有禁與沒禁差別不是很大,禁食接力只成為噱頭性質,要不是林義雄威名在外,這次禁食威力其實已經大減。

但靠著林義雄絕食英雄般的剩餘價值,民進黨憚於林義雄的神聖地位,仍然於去年底立法院會期結束前,通過了公投法,大幅降低連署成案門檻與最終的通過門檻,即只要公民數的1/4,公投即可過關。

● 平平都是禁食 藍委被柯P譏諷「太好笑!」

2017年8月29 日,立法院臨時會上演前瞻特別預算「不斷電」表決戰,為了抗議民進黨堅持「一事不二議」原則封殺在野黨提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費鴻泰展開禁食行動,這應是藍委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禁食抗議行動。吳敦義當晚8時許至禁食現場探視,長嘆一聲「唉」,肯定3人禁食抗議的行動。

藍委的禁食行動,引來網友和綠營的熱嘲冷諷,台北市長柯文哲9月初接受媒體專訪時更酸說:「要絕食也不是那樣,絕食才5個鐘頭太好笑了吧。」

「曾泰葆」3人對柯文哲的說詞十分惱火,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禁食行動從8月29日下午7點開始至8月31日臨時會截止,總共禁食靜坐40小時左右,立法院的警衛都可做證,更諷刺柯文哲「不是官大學問大,就可以扭曲事實」。

不過此聲明似乎對柯文哲沒有太多影響,柯文哲受訪再被問及此事時,先是說別再批評別人了,但他還是忍不住說「這真的太好笑了」,還反問現場記者:「你覺得不好笑嗎?」

● 最新禁食爭議 靜坐區有人「送便當」

但接力禁食已落伍了,時力這次為勞基法修法在府前禁食,還有人送便當。昨天中午12時30分,時力的立委潘姓助理訂購20個「鬍鬚張」便當,從介壽所進入要交給在總統府前靜坐的時代力量成員,警方基於關懷委員及民眾的身心,簡單檢視後立即由助理送給立委們,並未有延遲狀況發生。

此舉在網上批踢踢引起爭議,有網友問「說好的絕食呢?」「這是覺青黨工嗎?人家在絕食抗議還送便當?」有人說,「抓到了」,還有人說,「吃便當的絕食抗議叫什麼!?」「在禁食的人前大吃特吃」,更有人說,「現在黨工薪水能不能高一點 請一些搞不清楚狀況!」

對助理送便當爭議,時代力量否認,強調委員並沒有食用便當,是送給現場工作人員以及醫護人士。

 

想喝咖啡?就在好房網TV!
火速訂閱> https://goo.gl/UkscA4
有的看有得喝還不快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