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3

飯碗 明年更難捧?

#理財 #非典型就業 #勞工 #派遣工 #失業潮 #低薪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今年來景氣急轉直下,非典型就業人口持續增加。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62%青壯勞工曾從事非典型就業,更有63%企業透露,明年有聘僱非典型就業勞工的計畫,反映業界普遍保守看待明年景氣。

非典型就業人口持續增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鈔票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yes123求職網公布的「非典型就業與職場危機感」調查,台灣約62%的青壯年從事過非典型就業工作,當中43%的勞工曾從事、但目前沒有從事非典型就業,其餘19%仍持續從事這類工作。在主要的非典工作型態中,65.5%曾擔任或現任時薪制的非正職人員,38.2%曾任或現任派遣人員,37%則為約聘人員。

訪問受訪者選擇非典型就業的原因,許多人表示「找不到正職工作的時間超出原本預期」或「家庭經濟壓力大,有收入就好」,但也有人認為非典型工作可以「累積職場經驗」、「先卡位嚮往的職缺,等待轉正職機會」或「只為了先進入嚮往的企業」,消極或積極性因素都可能成為非典型就業。

企業態度方面,高達63.7%的公司明年有聘用非典型就業的計畫,其中46.8%為「有計畫,但非增員擴編」,16.9%為「有計畫,且屬增員擴編」。勞工關心非典型就業能否轉正職,約85%的企業認為若工作表現好,願意讓「派遣人員」轉正職,另有90%願意讓「約聘人員」轉正職。

不過,勞工若想透過非典型工作爭取正職,仍要忍受一段時間的低薪,調查顯示,目前派遣人員的薪資水準約為正職的73.7%,約聘人員則為76.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