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0

海漂塑膠微粒 八掌溪口最多

#地方 #海洋 #汙染 #塑膠微粒

中國時報記者王思慧/台北報導

環團首度調查全台海域,發現100%含有塑膠微粒。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昨(3)日公布「島航計畫」調查結果,發現在繞行台灣一周、採集51個檢測點後,塑膠微粒遍布全台;其中八掌溪出海口最多,每立方公尺有64.12個塑膠微粒,研判可能是加工工廠造成。呼籲政府長期調查塑膠微粒問題,守護海洋生態與民眾健康。

黑潮在2018年5月耗資500萬執行島航計畫,首度針對全台海域塑膠微粒調查,航跡遍及台灣本島包括澎湖、小琉球、蘭嶼等離島,航行超過650海浬。經過半年調查分析後,昨公布結果。

全台海域100%均含有塑膠微粒。(示意圖非本新聞相關/好房網資料中心)垃圾山 垃圾 焚化 情境圖

黑潮研究員溫珮珍說明,本次研究採用美國非營利組織5 Gyres的網具設計及分析方法,將撈到的塑膠分成硬質塑膠(如瓶蓋)、軟質塑膠(如食品包裝)、發泡塑膠(如保麗龍)、塑膠纖維(如漁線、漁網)與圓形塑膠粒(塑膠原料)五種,結果發現硬質塑膠的占比最高,可見生活塑膠仍佔大宗。

根據檢測數據結果指出,這次採樣在每個測點都發現有塑膠微粒,每立方公尺海水中有0.016到64.12個塑膠微粒不等,若將水體換算成國際標準游泳池大小(長25公尺、寬21公尺、深度2公尺),有30幾個到10數萬個不等的塑膠微粒在游泳池中。

其中量最多的測點位於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公尺有64.12個塑膠微粒,相當於國際標準游泳池中有13萬5千顆塑膠微粒,來源大多為塑料加工的原料,推測與上游或鄰近縣市的工廠活動有關。

其次為高雄後勁溪出海口與基隆和平島,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分別有4.90與3.10顆塑膠微粒,等於泳池中有約1萬顆上下的塑膠微粒漂浮其中。可能由塑膠袋、食品包裝為來源的軟塑膠佔9.7%;漁業活動如支撐蚵棚架的發泡塑膠佔6.9%。

台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指出,塑膠微粒不但漂浮海面,也逐漸沉入海底,透過食物鏈的累積,除造成海洋生態危機,也危害人體健康。海洋汙染應屬海洋保育署的權責,但只有100萬元的預算,獲得資源根本不成比例。政府應該全面正視問題,推動塑膠微粒威脅中長期調查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