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5

環評一口氣通過2廢棄物場案 環團怒批無法再承受汙染

#地方 #環評 #汙染 #環團 #海洋 #資源回收 #廢棄物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7日一口氣通過兩件彰濱工業區的廢棄物回收處理廠,其中一件資源回收處理中心離海僅100公尺,內政部及環評委員擔憂海洋汙染,一度討論送回專案小組,最終仍決議放行,另外再加上彰濱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將提高掩埋容量,環團當場痛批離譜,「彰化無法再承受這些汙染」。
 
全台事業廢棄物囤積量3年來暴增137%創歷史新高,中部縣市常出現「垃圾大戰」,一般焚化爐被迫處理事業廢棄物,排擠一般家戶垃圾額度。彰濱工業區既有的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提出環差申請,希望提高掩埋容量,另有業者希望新設資源回收處理中心。
 
環評大會7日通過兩件彰濱工業區的廢棄物回收處理廠案。圖/聯合報記者吳姿賢攝
環評大會今通過兩件彰濱工業區的廢棄物回收處理廠案。記者吳姿賢/攝影
 
針對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處理廠,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全台焚化爐都裝設即時監測設施,此案處理有害廢棄物,可能產生很多汙染卻沒裝設,更沒有即時滲漏監測,該處底下一公尺即有地下水,也是嚴重土壤液化區,若無法即時監測重金屬洩漏,將嚴重危害土地,「彰化真的無法再承受這些汙染了」。
 
環評委員表示,此案掩埋容量歷經五次小組審查,但老是說不清楚,最終決議掩埋高度應在8公尺以內,作為未來稽核標準。
 
另外,彰濱工業區擬新建資源回收處理中心,收受事業廢棄物、汙泥、廢液、廢油等,最高每日可收700公噸。施月英說,地方對此案抗議相當激烈,但很多人不知道要開環評大會,該處靠近海邊,空汙沒減少還增加汙染量,同樣沒有即時監測裝置。
 
該廠距離海岸僅100公尺,內政部也說,海岸管理法明定海岸邊要避免設立廢棄物掩埋廠,不理解彰濱工業區範圍這麼大,為何一定要選在這個場址,且若當地邊坡侵蝕,有沒有可能導致廢棄物掉落海洋造成汙染?
 
閉門會議上,幾位委員認為此案「有點危險」,現在只靠一個堤防擋住廢棄物,一旦發生爆潮可能就導致堤防不穩定。不過有委員認為,海岸管理法不在環評審查範圍,環評通過只是說明環境影響沒有疑慮,適法性應留待主管機關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