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老昏睡不是懶 多在30歲前發病

#健康 #昏睡 #猝睡症 #憂鬱症 #健保 #政策 #理財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台北報導
 
小華(化名)從小就是健康寶寶,沒想到高中時卻罹患猝睡症,只要打開書本看字,視線就會變得模糊,昏昏欲睡;但看在同學眼裡卻覺得他是在裝病,聯合起來排擠她,最後小華一度罹患憂鬱症住院治療。這個狀況延續到出社會工作,小華甚至會在開會中睡著,讓她十分沮喪。所幸後來獲得正確的診斷,經過適當治療後,已經能恢復正常生活。
 
猝睡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發病高峰在11~15歲、20~30歲兩個族群,易被診斷為鈣質缺乏、癲癇或精神病。
 
老昏睡不是懶,多在30歲前發病。示意圖/pixabay衛福部「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發現,國人非醫療使用安眠藥的情況有增加趨勢。示意圖/pixabay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監事,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黃玉書醫師指出,猝睡症與自體免疫有關,缺乏醫療照護,對病患的身心會造成極大的影響,也可能因為嗜睡及猝倒的症狀引發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除了民眾對這個疾病認知不夠外,診斷猝睡症的醫療資源不足,也嚴重影響疾病的照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睡眠研究中心醫師李信謙表示,外界經常會將猝睡症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的發病高峰年齡卻截然不同,有別於猝睡症多半在30歲前發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多半是成年甚至中年後才會發病,若未受到良好藥物控制,兩者也可能同時發病。
 
李信謙提醒,由於猝睡症多半好發於學齡青少年,因此家長相當容易誤以為是孩童無心學業、懶散的藉口,建議家長可關心孩童平常的睡眠狀況,學界建議青少年晚上要睡8到9小時,除時間夠長外,品質好不好也是關鍵,若不是因玩手機、打電動等影響睡眠品質,白天仍然出現不明原因的突然昏睡,很可能就是猝睡症,應盡早到醫院進行檢查並透過藥物控制。
 
黃玉書說,目前針對猝睡症,已經有專門的治療藥物,若確診也有健保給付。在健保署將「多次入睡睡眠檢查」納入給付後,更有助於發現國內更多的猝睡症個案,台灣現已有專業的醫療照護,相信能讓猝睡症不再是健康領域的孤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