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五峰羅山部落19戶違建合法 原民處為族人實現居住正義

#地方 #部落 #原住民 #建築 #違章 #違法 #居住正義 #合法
聯合報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
 
新竹縣原鄉部落有許多建築物因早年原住民居民對於法規不熟悉,或對建築資訊了解不足,再加上經濟弱勢,因此居住的建物常常就是違章建築,但縣府原民處認為法令訂定時,並未考量原民族群的習慣及傳統,為落實居住正義,從去年開始輔導,將陸續編列預算為部落老舊建物取得合法執照。
 
縣長楊文科表示,縣府從去年開始預算,首批受惠的五峰鄉羅山部落,經600萬元補助,已成為第一階完成建物合法花的部落,共有19戶取得合法執照,今天上午舉辦落成典禮,縣府也將合法房屋證明文件交到住戶手中。
 
副縣長陳見賢上午前往羅山部落,將建物合法化的文件交到住戶手中。圖/縣府提供
副縣長陳見賢上午前往羅山部落,將建物合法化的文件交到住戶手中。圖/縣府提供
 
五峰鄉竹林村長呂勝忠說,部落族人長期以來因建物不合法,在使用上十分不便,也因經濟困難根本沒辦法改善居住環境,在經由縣府的協助之下,族人的居住環境獲得改善,也終於成功合法,部落住民未來也有機會將建物作為營業之用。
 
原民處表示,原鄉地區地處偏遠、資訊不足,因現行法令訂定前未予考量原民族群的習慣及傳統,致使建物所有人未能依法申請建築執照,違章建築林立,再加上原住民經濟狀況普遍薄弱,無力改善居住環境,更遑論耗費鉅資委託建築師申請建築執照,來辦理既有房舍或增建的房舍合法化。
 
原民處規畫從2020年到2025年的6年之間,分年編列600萬元經費,解決原鄉地區建築物違章問題,首批以羅山部落為示範區域,為1984年之前的既有房屋取得合法文件,另外也進行部落造景美化,已在上月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