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3

物價指數失真…成房價高漲兇手之一!邱顯智:低估通膨之惡

#政策 #物價指數 #失真 #邱顯智 #房價漲 #通膨低估 #住宅權數 #央行 #貨幣政策 #失業率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到立法院列席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指出,長期以來,物價指數失真,導致通膨的低估,造成住宅權數也低估,使得房價上漲,這一直是民眾關切的問題;且失業率計算方式也沒辦反反映真實狀況,應以常住人口取代戶籍人口,抽樣調查母體才會精準。
 
長期以來,物價指數失真,也導致通膨的低估。邱顯智表示,主計總處把2016年後的物價指數權數,改成「國民所得家庭消費調查」,此一調整,「居住類」(租金、水電、瓦斯)權數從27%下降到22.7%,反而是「雜項類」的權數大幅攀升,這樣調整過的權數,背離家庭收支調查的數據,與人民的生活經驗脫節。
 

 

立委邱顯智指長期以來,物價指數失真,導致通膨的低估,造成住宅權數也低估,使得房價上漲,成惡性循環。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近期政府部門針對房市的動作與查核、金檢等,加上不可忽略的賣壓情形,都會影響房市氛圍。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真實物價指數確實重要,邱顯智直指,失真的物價指數恐怕是房價上漲的惡性循環,當租金與設算租金低估,住宅權數也低估,會造成物價指數、通膨的低估,而通膨低估又會造成央行採行寬鬆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帶動房價上漲,成惡性循環,低估通膨之惡,對人民生計的傷害相當深遠。
 
此外,現行國內失業率調查也有失真情況,邱顯智說明,因現在的就業調查是以戶籍人口為抽樣母體,代表若戶籍設在嘉義,但其實在台北工作,這就會降低嘉義的失業率,而若戶籍在台灣的海外就業人口,會降低台灣整體失業率。
 
邱顯智表示,要反映真實的就業情況,應該以「常住人口」取代「戶籍人口」作為就業調查的抽樣母體。蘇貞昌則回應,既然要做調查,當然要查清楚、實際調查,這才是調查目的,只要方法上可行,不是說做不到或不可行,就應該要改進,讓調查能夠符合事實及現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