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7

台灣痛苦指數 低於港韓

#失業率 #物價指數 #痛苦指數 #CPI #低薪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失業率好轉,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連續幾年跌至2%以下,痛苦指數明顯下滑;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亞洲4小龍中,近10年台灣物價變動最小,痛苦指數排第3,比香港、南韓還低,痛苦指數最低的是新加坡,是最值得台灣仿效的國家。

台灣失業率好轉,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連續幾年跌至2%以下,痛苦指數比香港、南韓還低。(好房資料中心)

11月經常性薪資成為2012年第4低,同時物價指數還上漲1.96%。(圖/好房資料中心)

吳中書表示,台灣近10年的痛苦指數5.85%,僅次於指數5.2%、最不痛苦的新加坡,而香港與南韓的痛苦指數,則分別高達6.95%和6.35%,都超過台灣。

吳中書分析,台灣痛苦指數只輸新加坡,主要是近年物價波動為4小龍最小有關,近10年台灣的物價變動為1.41%,低於南韓的2.9%,也不如香港與新加坡的2.54%與2.74%。

不過,台灣物價波動近5年年增率0.85%左右,吳中書擔憂,物價波動太低,恐怕有通縮疑慮,CPI最好維持在1%最健康,不少國家CPI目標訂在2至2.5%。

小資女曉君對台灣痛苦指數的結果不以為然,首先,她質疑台灣物價很低的統計結果有問題,明明水、電、便當以及早餐都漲了,連夏天要吃碗芒果冰,動輒都漲至160元,近年CPI怎麼只有1%?而工作機會雖多,但多是3萬元以下的低薪工作,生活要求小確幸實在很難,民眾生活痛苦有改善,應該是在開玩笑。

專家表示,台灣經濟成長近幾年約在3.5%到4%,恐陷入「空心式」成長,呼籲經濟要對外開放,引進國際人才,打破經濟低成長的僵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