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4

爭議十年 中科三期環評過關

#政策 #中科三期 #后里 #七星農場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環評十年爭議終於有解。環保署昨(14)日召開中科三期二階環評第三次初審會議,中科同意三期每日用水量下修為4.3萬公噸,因此初審決議通過中科三期二階環評。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環評十年爭議終於有解。(圖/聯合新聞網)

此外,因農民擔憂光電廠用量水大,將來會排擠農業用水,昨日會議決議,中科三期用水量一旦超過自水來系統可供應的每日2.5萬噸,且有需要調用農業用前,須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8條規定,提出環境影響報告,審核通過後,才能調撥農業用水。換言之,要環保署同意後,才能調撥農業用水。

全案若能順利經環評大會通過,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二階環評就算完成。歷經十年的環評爭議和紛擾,終於有望落幕。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因長期受環評訴訟困擾,嚴重影響招商。目前僅剩友達8.5代面板廠營運,另一家太陽能廠桑緹亞則已無營運,現計畫轉型為生技業。而中科二期后里基地也創下首例,已開發園區卻要辦理二階環評審查,而廠商仍繼續營運「停工不停產」。

時光要拉回到2006年,環保署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中科三期環評案,中科管理局隨即開發,並讓廠商進駐;之後,台中后里居民提出訴願與訴訟,展開長達七、八年的法律訴訟。

2010年1月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環保署上訴,確定撤銷中科三期2006年環評結論,於是中科三期被迫重做環評,並於2010年10月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

然而當地居民不服再提行政訴訟,2012年9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居民不服再上訴,2013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原判決廢棄,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環保署基於尊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於2014年1月環評大會,決議中科三期進入二階。

官員說,這是中科三期做第三次環評;再歷經快兩年、十餘次的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2016年11月進入首次二階環評專案小組實質審查,昨日召開第三次審查會議,也到了准駁時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