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7

影/清除海洋塑膠微粒有解! 愛爾蘭青年發明獲大獎

#環保 #塑膠微粒 #愛爾蘭 #google #科學展 #新奇

聯合報 記者周辰陽╱即時報導

2019年Google全球科學展(Google Science Fair)決賽結果近日出爐,由18歲的費雷拉(Fionn Ferreira)奪得首獎,他透過研究鐵磁液體,成功實驗出抽取水中塑膠微粒的新技術,獲得評審青睞。

費雷拉住在愛爾蘭西庫克海岸小鎮巴利德霍布(Ballydehob, West Cork),經常聽到塑膠汙染的新聞,也曾親眼目睹危害。警覺到太多塑膠微粒進到廢水處理系統,最終流入海洋,讓他開始思考如何開發新的抽取技術。

 

歐洲研究人員2016年發現,塑膠微粒對魚苗有致命吸引力,幼魚大量吃入會造成生長遲緩,變得更容易被掠食者吃掉。Oona Lönnstedt/TT

 

受到科學家沃納(Dr Arden Warner)利用磁鐵礦粉清除外洩油汙的啟發,費雷拉認為磁鐵礦粉與油汙都是非極性的特性,也許可以運用於水中塑膠微粒。他將油與磁鐵礦粉加進水中,混合成無毒的鐵磁液體。一旦塑膠微粒被鐵磁液體鎖住後,就用磁鐵同時去除鐵磁液體與塑膠微粒,留下乾淨的水。

研究摘要簡介指出,在有水的情況下,鐵磁液體和塑膠微粒都具有非極性特性,讓鐵磁液體可以吸引塑膠微粒。

費雷拉為此設計出一套程序,使用10種不同類型塑膠微粒,進行超過1千次測試及逾2百次的抽取。並且使用自製光譜儀和數位顯微鏡,測量抽取前後的塑膠粒子濃度。

實驗結果顯示,透過此方法,可從樣本的水中移除88%的各式塑膠微粒,超過最開始假設的85%。費雷拉希望,他的技術可大規模運用到廢水處理系統,往後更有機會用於清除海洋汙染。

特地飛到谷歌全球總部發表研究與受獎的費雷拉表示,他對於科學的熱情,來自於對自然環境的好奇心。儘管住在愛爾蘭偏鄉區域,資源可能有點匱乏,但他仍透過自行打造實驗設備來解決問題並完成目標。

費雷拉之前就是學霸,已獲得12個科展獎項,能流利使用3種不同語言,當過當地天文館的策展人,在管弦樂團吹小號,還有一個小行星以他命名,今秋將就讀荷蘭的格羅寧根大學,科展首獎的5萬美元獎學金也讓他的父母免於操心學費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