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36

調查:4分之3退休父母 沒把握靠自己終老

#退休 #養老 #退休金 #高齡化 #空巢期 #理財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中信金控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黃泓智教授與《遠見》雜誌共同發布「40/70世代五庫暨空巢經濟大調查」,結果發現,退休族的退休五庫存量均值為77.7% ,未退休族僅有55.1%,凸顯出兩代對於退休準備存有相當大差距,顯然未退休族對退休後的五庫預備確定感不足。

4分之3退休父母沒把握靠自己終老

若再觀察目前20-40歲,每五個人就有三個人沒結婚,現今「青年不婚、中年不生、老年不存」的三不時代,恐加速退休五庫(身體、心理、親人、金庫、財源)存量值更加不足。

調查也發現,壽命延長趨勢下,四分之三的退休父母沒把握可以全靠自己到終老,自認恐需要子女資助的需求感又出現,而理想孝親金約每月1.5萬元,顯示對退休後的財源信心不足。

政大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指出,台灣目前退休金規劃有三層設計,分別為政府的社會保險或老年給付、雇主的部分提撥勞退基金或軍公教退撫基金,和個人儲蓄及商業保險。

目前國人平均壽命已趨近80到90歲,未來面臨的養老期及空巢期將比預期長久,尤其勞保財務缺口愈來愈大,降低勞保退休金給付已是必然趨勢,因此,他建議民眾,可增加第二層勞退新制的個人退休帳户自提比率與未來可能設立的自選平台,透過個人充足的保險規劃,提高第一、二層之外的個人退休準備,以因應未來退休後醫療和長照需求增加,不致因準備金不足導致老年生活出問題。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