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2

翻轉社子島 彩妝老屋說在地故事

#地方 #禁建 #社子島 #柯文哲 #延平北路789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走進禁建四十五年的社子島,你會發現島上多了些繪彩,社子風情不再沉重,促成改變的是四名八年級生。他們與社子幾無淵源,現成立「延平北路789」團隊,募資辦活動,說出在地人的故事。

一年前,還在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就讀的吳易陵、時雯俐、紀佳豪、蔡曜全,為製作畢業展踏入社子島。這是他們第一次深入社子,看到當地禁建四十年的悲情,也看見禁建保留的傳統社會。

「面臨開發的社子島,我們可以為她留下什麼?」現已是上班族的她們,看到稻田與工廠相間,當地找不到一間超商,驚訝「台北市還存在這種地方?」卻也在未開發的巷弄中,愛上當地淳樸的人情味。

「社子島居民想被看見,卻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吳易陵說,他們計畫用彩繪讓更多人了解社子,沿路敲門募集牆面,卻數度被拒門外,走遍延平北路七到九段,終於在九段募到兩面屋牆。

四人搬來梯子油漆,耗時兩個月創作「呷飽沒」、「三太子飛上天」等壁畫,畫上白鷺鷥、紅樹林、老農、釣魚客、鴨頭等當地意象,用年輕人的創意,翻轉社子島的陳舊印象。

繪畫的過程中,居民狐疑的眼神消失了,附近的油漆工阿伯也來發想參一腳,還有民眾感動的掏出大鈔支持,四人進一步成立粉絲專頁,並在網路上以簡易的圖解,介紹社子島的小故事。

「想記錄城市發展的另一個面貌」,時雯俐說,未來計畫募資廿萬,邀請藝術家與在地居民共同創作、舉辦音樂會、訪談當地耆老等紀錄,希望讓更多人能「看見」社子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