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

阿里山森鐵 3月12日復駛

#交通 #嘉義 #阿里山 #森鐵 #復駛

中國時報記者翁聖勳/嘉縣報導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今年度不到3個月發生4次出軌意外,雖未傳出任何人員傷亡,卻讓上山遊玩旅客人心惶惶。日前,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緊急決議停駛2周至3月11日,預計12日正式復駛,未來不排除採漸進式工程發包,將全線路基翻新,提升列車行駛平穩度,降低出軌頻率。

阿里山森鐵今年4起出軌事件,分別為1月18日車輛懸空出軌,緊接著23日平交道木製枕木腐朽,鋼軌支撐力不足,隔月14日同樣是車輛問題,25日出軌則傾向肇因為竹崎區段雨量大,導致路基流失支撐力不足,多次發生出軌意外,差點讓百年國寶級鐵路招牌掛不住。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沿途風光明媚、森林生態豐富,頗受遊客歡迎。(翁聖勳攝)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沿途風光明媚、森林生態豐富,頗受遊客歡迎。(翁聖勳攝)

森林鐵路管理處組長簡信立9日受訪表示,交通部已派員南下會勘事故地點進行指正,檢討指出,出軌路段地基泥化嚴重,為確保日後行車安全路基穩定度影響行車安全性,列車停駛期間已針對常下雨竹崎路段路基,增加「道碴」提升鐵軌紮實度,讓列車及鐵軌重量分散在路基上,減少出軌機率。

簡信立說,森鐵列車行經路段不同於平原地區坡度較為平緩,加上山區經常下雨,長期下來泥化嚴重,路基鬆軟影響鐵軌、枕木穩定度,造成車輛容易搖晃,也是意外事故的主因,未來將補強改善。

簡信立強調,森鐵的問題不是路段翻新就可以解決,還要考慮邊坡、水溝、排水問題,未來將採漸進式施工,同時針對鐵軌地基等工程進行招標,不排除全線施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