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4

挑屋、簽約、談租金都沒經驗 租屋族容易有損失

#租售 #租屋 #租金 #簽約 #消保官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即時報導

不少離鄉背井的學生、上班族都有租屋需求,但對如何挑屋、簽約、談租金都沒經驗,很容易平白蒙受損失。有上班族想申請新竹市府的房屋租賃補助,和房東起爭執想終止契約,最後被扣一個月押金與第一個月房租。也有上班族簽約才發現租屋處出入份子龍蛇雜處,想退租一樣遭房東扣押金;市府消保官劉興振提醒,租屋陷阱、爭議多,民眾一定要看仔細租屋條款。

鄭姓女子是高雄北上的打工族,一邊念書一邊工作,需要在新竹市區租屋,但新竹套房租金都偏高,好不容易在市區找到月租7300元、室內空間還大的套房,當下就簽約了,房東要求收押租金1萬5千元,租約約定不得報稅。鄭女本來覺得無所謂,反正所得稅申報也不會將租賃支出列舉扣除,但她想申請市府的房屋租賃補助,向房東索取建物所有權狀影本、建築物使用執照影本等,房東卻不想提供,雙方起爭執。

學生、上班族都有租屋需求,但對如何挑屋、簽約、談租金都沒經驗,很容易平白蒙受損失,市府消保官劉興振提醒,租屋陷阱、爭議多,民眾一定要看仔細租屋條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學生、上班族都有租屋需求,但對如何挑屋、簽約、談租金都沒經驗,很容易平白蒙受損失,市府消保官劉興振提醒,租屋陷阱、爭議多,民眾一定要看仔細租屋條款。圖/報系資料照

鄭女認為權益收損向新竹市消保官辦公室求助。消保官劉興振指出,他在協調會中告知雙方權利義務,房東也願意提供資料供鄭女申請租賃補助,並退還多收的押租金4百元,另同意修改租賃契約中不符合租賃條例的部分約定,本來可以圓滿收場,但鄭女還是想終止租約,最後被扣已繳的月租及一個月的押租金作為雙方和解條件。

另外,一名黃姓女子想和男友同居,在市區一處社區以每月1萬5千元、兩個月押金3萬元租下一處公寓,但看屋時房東並未說明該社區的環境,只展示屋內的家具與空間,等黃女入住後,才發現社區出入分子複雜,後悔想終止合約,最後遭房東沒收一個月押金。

劉興振指出,租賃條例中對消費關係的租賃,雙方約定押租金不得超過二個月租金、不得約定房客不得申報租賃費用支出、不得約定房客不得遷入戶籍、不得約定由房客負擔房東因此增加的稅賦、不得約定排除民法上瑕疵擔保責任、不得約定須繳回契約書等這都是具體保障房客的規定。另外,房客若要提前終止租約,要注意在租房契約上註明「契約於期限屆滿前,租賃雙方可否終止租約」,這會直接影響提前終止租約的違約金,房客一定要注意。

劉興振說,黃小姐的案例較特殊,居住環境龍蛇雜處,出入分子複雜需要查證,就現有法規面來看,房客看屋時,房東並沒有提供解說居住環境的義務,不過,若房客有詢問,房東確實有義務要照實告知,提醒租客若擔心類似狀況,就必須先和房東談好條件,並於契約上註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