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議員轟社宅自償亂灌水 房客幫繳房地稅竟有這種房東?

#社宅 #租金 #政策 #修繕費 #地價稅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明倫社宅租金高爭議持續延燒,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在臉書貼文表示,「社宅租金亂灌水,這樣租金你能接受嗎?」許說,柯市府的自償率公式,除興建成本、修繕費,還有兩項非常不合理的「地價稅、房屋稅」,議員轟,都已標榜社會住宅,為何北市府自償率加這兩項稅?
 
許淑華說,換句話,柯市府的社宅自償率,也就是房子壞了房客要出錢修繕,要繳給政府的稅,也要房客一起幫忙繳........你有遇過這種房東嗎?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三房型的租金高達四萬元,引發租金太高爭議。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三房型的租金高達四萬元,引發租金太高爭議。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許淑華20日在臉書提到,明明民法規定,房東應負擔租賃物一切稅捐, 「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也規定房屋稅、地價稅由房東負擔,房東不得在契約內將其應負擔的房屋稅、地價稅約定由房客支付。難道柯市長不懂嗎?
 
許淑華問,2018年到2019年地價稅從276.43億降幅為272.65億,房屋稅從144.32億攀升至147.95億,明倫社會公宅卻在自償率中納入這兩個稅,民眾到底是跟市府租房子?還是跟建商?
 
許淑華提到,為讓柯市長知道他「不知民間疾苦」,她也找幾位在外租屋的民眾聊聊,其中一位北漂青年陳先生聽到自償率包含房屋稅、地價稅,覺得非常不合理,這兩項稅要由承租人負擔,簡直是違背了「社會住宅」定義。
 
許說,社宅顧名思義就是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在經濟、生活居住減輕壓力,沒想到市政府這次在明倫社會住宅這樣做,柯文哲沒有真正了解人民,只懂得自己,無法體現站在人民角度思考。也顯現市長柯文哲根本沒有實地了解現在社會的處境,毫無接地氣,還想把責任推給中央。
 
許淑華說,社宅明明是一個幫助年輕人的社會福利政策,柯文哲卻搞得像功利心態!
 
台北市政府有穩定稅收收入,花這麼多時間在研究如何提高自償率的同時,不如好好去跟遠雄談大巨蛋有利的權利金或回饋機制,何必在此跟年輕人錙銖必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