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83

路窄車多近斷層 台南綠線爭議大

#交通 #台南市 #邱莉莉 #賴清德 #捷運 #前瞻基礎建設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先進運輸優先路網有2條路線被列入前瞻建設計畫中,市議員邱莉莉15日質詢時,質疑其中的綠線不僅靠近後甲斷層,還貫穿路窄車多的舊城區,有3處狹窄路段及1條運河,不僅有適法性的爭議,也面臨車道不夠寬、古蹟被破壞、停車格位遭取消等等衝擊。

台南市先進運輸優先路網有2條路線被列入前瞻建設計畫中,議員憂心軌道鄰近斷層。(圖/中時電子報)

高架單軌應保持距離

市長賴清德答詢表示,將請副市長張政源及交通局審慎研究,市府也會再討論做好規畫。邱莉莉表示,先進運輸綠線(府城橫貫線)及藍線一期(中華環線)採高架單軌模式建置,其中,從平實轉運站至永華市政中心的綠線,行經人口密度非常高的舊城區,因現有道路狹窄,一旦再加上高架跨坐式的單軌列車基座,車輛寬度及法定應留的水平淨空距離,道路擁擠情況將更嚴重,沿線住戶的權益、周邊景觀、噪音、隱私等也都有影響。

沿線不得小於18米

邱莉莉指出,根據《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高架段的路線及車站,水平方向從捷運設施結構體外緣起算向外6米以內,均屬禁建範圍,加上跨座式軌道規格計算,沿線道路的寬度至少不得小於18米,但綠線卻有3處路段最窄路寬在18米以下,將產生適法性爭議。

邱莉莉還說,綠線距後甲斷層僅1.4公里,設計上也須考量耐震性及抗震性,且經過運河臨安橋,跨水域長度有59公尺,依《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過河段水平淨距離500公尺以內範圍(含上空、平面或地下)都是限建範圍。

站數多轉彎半徑大

邱莉莉認為,長達11.9公里的綠線,目前規畫17站,站數多加上高架單軌車輛的轉彎半徑大,將使得全線行駛時間超過1小時,成了「慢速捷運」,目前規畫的公園國小站、湯德章公園站車站預定地兩側,有測候所與合同廳舍等古蹟,很可能破壞文化古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