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6

捷運蘆洲站擬增出口 僵局待解

#政策 #交通 #捷運 #蘆洲站 #天橋 #地下道 #聯開宅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捷運蘆洲站出入口設計不當,全在三民路同側,民眾深感不便,新北市交通局研擬天橋、地下道等5種立體穿越方案,但民眾傾向以地下道解套;交通局表示,地下道耗費3.06億元,蘆洲站搭乘人次也未達設置門檻,仍在評估階段。

捷運蘆洲線5年前通車,蘆洲站3個出入口均設在三民路同側,同樣緊鄰聯開宅,引發圖利建商爭議,意外成為藍綠民代關心議題,無論周遭動線、停車場、交通號誌時相等,各鄰里說明會「一開再開」。

交通局指出,蘆洲站若新闢出入口,礙於技術、聯開宅用地、都市計畫等限制,至少須5年方能解套,民眾也退一步,盼增設連接捷運站天橋、地下穿越道來跨過23米的三民路。

交通局26日召開說明會,提出5種解決方案。交通局表示,前4種方案均為電梯或手扶梯式天橋穿越道,平均造價約1億餘元,年維護成本70萬元;第5種方案則為百米地下穿越道,為5種方案中最短距離,但工程費高達3.06億元,且工期3年恐致交通黑暗期,維護成本更高達百萬。

然而,當地民眾傾向設置地下穿越道,市議員李坤城指出,地下道不影響街景、市容,符合在地需求;交通局表示,5種方案均會牽涉到私人土地,若採市價徵收土地,恐花費上億元,傾向優先使用公有地為原則。

交通局說,地下道須挖至地下6樓深度方能避開箱涵、管線,此外,現行三民路天橋、地下道使用率低,民眾多要求拆除,且據北捷資料顯示,去年蘆洲站進出750萬人次,每小時最大運量6300人次,現尖峰運量僅3202人次,未達設置連接捷運站天橋、地下道等條件,仍在評估階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