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50

全台僅存 台南草蓆工廠拚轉型

#地方 #草蓆工廠 #轉型 #傳統產業 #藺草

記者黃健誠/台南報導

藺草做成的草蓆不僅透氣又能吸溼排汗,老一輩的長者都習慣睡草蓆,但現今選擇性多樣,草蓆已逐漸被床墊、竹蓆取代,這項傳統產業也逐漸沒落。台南市西港區的茂興製蓆廠已有半世紀歷史,是全台僅存的一間草蓆工廠,負責人莊振章咬牙苦撐,希望這一傳統產業不失傳。

茂興製蓆廠歷史悠久,連製作草蓆的機器都有50年的歷史。(記者黃健誠/攝影)

地上擺滿藺草,製作草蓆的老機器運轉時發出的嘎嘎聲不絕,茂興製蓆廠已有50年歷史,而老闆莊振章從小跟著做草蓆也做出感情,不忍這項傳統產業消失,在父親過世後正式接手經營。

50年歷史 夕陽產業

莊振章感嘆地說,現代人習慣睡床墊,吸溼排汗的草蓆已逐漸被取代,有些年輕人恐怕還沒看過草蓆,銷量年年銳減,目前只有老一輩的長者才有可能購買。

莊振章說,台灣的藺草原料每公斤60元,印尼或越南進口的只要40元,加上東南亞國家的人工成本低,讓台灣許多工廠不敵大環境關門,自己的工廠更成為台灣唯一的藺草蓆工廠。

他說,現在的利潤不比從前,全盛時期,工廠每月營業額達數百萬,但現在月營業額不到20萬,利潤只剩2成,每月僅賺3萬元,經營相當嚴峻,但因對草蓆的感情,始終咬牙撐下去。

吸引年輕人 現生機

雖然工廠經營嚴峻,但全台唯一藺草蓆工廠的名號卻越來越響亮,加上工廠裡的老機器及房舍,走入工廠彷彿回到6、70年代的台灣,吸引一些好奇的新世代年輕人前來參觀,也給老闆靈光一現找轉型契機。

莊振章說,曾接到台北人打來要求參觀工廠的電話,讓他開始思考工廠轉型之路,未來將朝向觀光工廠的方向做規畫,盼能因此帶來一線生機,將這項傳統產業傳承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