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53

軌道基建 高雄最大贏家

#行政院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預算 #軌道 #建設 #政策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發地方搶食預算大餅,除已拍板的軌道建設外,城鄉建設1,372億元,將開放地方提計畫相互競爭,爭取預算,政委張景森表示,將優先鼓勵帶動民間的計畫。

繼輕軌之後,高雄又將有下一個重大軌道建設「捷運黃線」,黃線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本報系資料照繼輕軌之後,高雄又將有下一個重大軌道建設「捷運黃線」,黃線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本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會昨(23)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被地方搶破頭的軌道建設,特別預算經費有4,241億元,在38項計畫中,經費最多的是高雄捷運延伸環線856億元,及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469億元。

但若以八年總經費(包括年度預算及地方負擔款)9,558億元來看,經費最大的高雄捷運延伸環線共要花1,454億元,其次是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要982億元。

對於建設有無綁樁?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建設不要分藍綠去解釋,若有人要這樣解釋,他也沒有辦法;他會顧到公平、顧到效率,但顧不了藍綠分配資源在哪裡。

至於是否抄襲前政府的建設計畫?林全也說明,八年特別預算總規模8,824億元中,已核定、執行中的計畫占15%,新興計畫仍有85%,金額7,538億元。

此外,另一個地方搶食的城鄉建設預算,行政院表示,將透過競爭型計畫改善水環境與城鄉建設。

負責此案的張景森說,地方可以在5月中預算送立法院前,提出計畫,透過競爭方式進行評比,在評比項目中,會優先鼓勵帶動民間投資。

舉例來說,停車場興建200億元,若能透過BOT等方式委託民間,政府一半、民間一半就有400億元,因此最好有民間投資。

張景森說,由於也需要地方提出配合款,沒有「白吃午餐」,就不會亂吃、亂花錢。

城鄉建設計畫,包括至少要新增4萬個停車位,解決都會區停車的困擾;完成40個中小型城鎮的「城鎮之心」公共建設,帶動中小城鎮中心的商業服務機能復興,以及完成1,017棟公有危險建築的補強或重建,開發建設20處地方型產業園區,促進地方經濟及提供就業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