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48

公共建設遇上釘子戶 拆不掉⋯穿過去就對了!

#公共建設 #軌道 #輕軌 #大陸 #日本 #徵收 #共構宅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為了促進經濟發展,過去政府會以「增進公共利益」為由,徵收私人土地以興建公共建設,經常讓許多老家被強制徵收的屋主群起抗爭,但這個「為了大家好」,就只能靠拆房子來達成嗎?在國外,不僅政策不轉彎,還要「直直穿過去」!
 
日本阪神公路池田線因土地徵收問題,最後決議讓道路直直穿過辦公大樓(圖/翻攝自Youtube
日本阪神公路池田線(圖/翻攝自Youtube)
 
不想要好不容易買下的小窩被徵收,政府卻又要拚建設,釘子戶問題可能沒這麼難解,根據大陸媒體《文匯網》報導,中國大陸因國土廣大,各省分大建輕軌讓交通更便利,但在重慶市卻出現了「穿越大樓」的輕軌,直接穿過一棟19層樓的高樓大廈,網友驚呼連連,也同情表示「住戶一定覺得噪音吵死了」。
 
大陸重慶市輕軌2號線李子壩站,從起初規劃就是「樓中站」設計(圖/截取自文匯網
 
不過,交通建設直直穿過大樓,這樣的景象其實一點都不稀奇,在日本是屢見不鮮,大阪的阪神高速道路就有好幾個路段皆採此設計,其中,阪神公路池田線,在規劃時和地主僵持5年,最後決議像過山洞般,將大樓5~7樓租給高速公路,讓車輛穿越16層高的辦公大樓,成為大阪市吸引外國觀光客的特殊奇景之一。
 
和台灣相似的萬芳醫院共構宅比一比,台灣軌道穿越的建築,高架橋和聯開大樓的結構看似是一體的,但仍採分開設計,而日本是因為有《立体道路制度》法規的允許,適用在道路鐵路上,才造就了這樣的特殊景觀,不過在想在台灣看見類似場景,風水、噪音和建築結構品質恐怕還是難以突破的問題。
 
類似於一體成形的「穿越大樓」,萬芳醫院共構宅仍是結構分開的建築(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母親節專題照,萬芳醫院,萬芳社區。(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