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

理財早一點 定期定額好享退

#理財 #證券 #期貨 #金管會 #證券期 #夏韻芬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中報導
 
由金管會證期局指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共同主辦的「2020年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17日移師台中舉辦,並邀請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業務委員林政村與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進行專題演講,主軸聚焦「想要退休生活過得好,好享退幫您準備好」,以及「全民理財時代-市場趨勢及定期定額投資」,吸引300多位民眾到場參與。
 
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出席「2020年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時表示,主管機關積極推動金融知識推廣與普及,向投資大眾宣導正確投資理財觀念,希望落實普惠金融政策目標,尤其退休金準備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藉由此次講座及兩位專家分享,說明投資趨勢,鼓勵民眾積極了解理財新知。
 
「2020投資新趨勢講座」台中場17日舉辦,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左二)、推廣宣導處處長王偉坤(右一)、集保結算所業務委員林政村(左一)及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右二)共同出席。圖/陳昱光
「2020投資新趨勢講座」台中場17日舉辦,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左二)、推廣宣導處處長王偉坤(右一)、集保結算所業務委員林政村(左一)及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右二)共同出席。圖/陳昱光
 
林丙輝說,在低利時代下,民眾面臨高齡、少子化問題,如何透過投資來妥善規畫未來退休生活也顯得日益重要,除了政府勞保及勞退等制度外,也可以藉由了解基富通平台好享退專案,或是定期定額等投資方式,靠自己的力量累積退休資產,避免陷入「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困境。
 
退休要樂 銀彈要足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民眾平均壽命約80.9歲,隨著平均年齡持續上升,未來活到百歲可能成為常態,預計到了2026年,每五人中就有一人年齡超過65歲,因此,退休後要維持快樂生活,充足的退休金準備已成為眼下一大重要課題。
 
林政村指出,一般而言,以所得替代率約70%計算,退休金來源主要分為三大層柱,第一層是勞保、國民年金等社會保險,第二層為職業退休金,第三層則是來自儲蓄、投資與保險,分別由政府、雇主以及自行準備,占比大約是20%、20%、30%。
 
以目前情況來看,勞保及國民年金可能朝「多繳、少領、延後拿」的方向改革,而職業退休金僅由雇主提撥6%,金額及時間累計上略顯不足,因此,林政村鼓勵民眾可以透過勞退新制自提,增加職業退休金準備,有稅率遞延、強迫儲蓄等優點,平均年化報酬率約有3%,也勝過定存利率。
 
及早規畫 滾出大複利
 
此外,林政村更強調「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尤其台灣年輕人理財大多仍採定存及保險,操作上相對保守,且有太晚準備退休金的情況,建議退休資產規畫要「早一點」、「多一點」及「積極一點」。
 
林政村舉例,若以25歲開始準備退休金,每月投入3,000元,累計投資本金共144萬元,以平均年化報酬率5%計算,40年後本利和達460萬元,從65歲到85歲每月可領保險年金約2.1萬元。
 
但要是投資積極度再往上提升,把每月投入金額拉高至1萬元,投資本金將增加至480萬元,年化報酬率相同,40年後的本利和將擴大到1,532萬元,退休後平均每月可領7萬元,可見「早一點」與「多一點」所帶來的長期複利效果相當顯著。
 
另外,林政村進一步分析,根據私校退撫七年績效,積極型的股債比率為股8債2,累積收益率52.31%,年化報酬率達6.69%,且台股、美道瓊工業指數、S&P 500指數的10年、20年化複利報酬率也都超過5%,可見實際上是能夠達成平均年化報酬率5%的目標。
 
林政村建議,一般投資人可採定期定額發揮微笑曲線優勢,回顧台股自1991年以來共出現九次微笑曲線,經過每次投資固定金額,長期下來發揮降低買進成本的優勢;無論在哪個期間,即便定期定額開始的時間點是當時指數最高點,但經過一個的經濟循環,投資都能維持獲利。
 
對於如何參與市場行情,長期累積退休金,金管會也推動由基富通執行「全民退休自主投資實驗專案」,鼓勵民眾長期投資基金,用定期定額、長期紀律投資來準備退休生活,而基富通提出的「好享退專案」,具專家嚴選、免手續費、低經理費等特色,且無年齡限制,每月3,000元即可進行小額投資。
 
截至7月底止,好享退專案基金成立一年,每月申購金額達3.46億元,有效扣款逾3.9萬戶,平均每人申購1.84筆,每筆申購金額4,738元,客戶留存率達97%,申購情況熱絡。
 
林政村也分享,目前好享退專案基金是由國泰投信、群益投信與安聯投信三家業者推出「目標風險類型」及「目標日期型」共九檔專案基金產品,分別滿足保守型、穩健型與積極型等不同屬性,以及根據10年期、20年期、30年期等不同退休時間規畫的投資人。
 
以好享退專案基金成立一年定期定額績效表現來看,九檔基金全數繳出正報酬,報酬率在1.89%~13.64%之間,整體表現亮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