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3

高雄單價一直衝!業界點破「容積率勝台中」 台南容積率放寬:都更受惠

#多空 #政策 #容積率 #單價 #供給 #房市 #房價 #都更 #台南 #台中 #高雄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屋單價狂飆,除了區域供給需求之外,也跟容積率供給有關。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點出,以台中市郊新釋出建地為例,地價動輒每坪60至80萬元,多為低密度使用的住1-1土地容積僅140%,這樣的容積規劃,反而往內壓縮帶動市區房價上漲。
 
至於高雄市與台中市相比,高雄市部分區域房屋單價容易狂飆,也跟容積率有關。不動產聯盟總會指出,以縣市合併前「原台中市」與「原高雄市」範圍作統計,以及上述區域各細部計畫內使用管制「可蓋住宅」的使用分區進行統計後,台中市區可蓋住宅土地共4,083公頃,平均容積率226%。
 
業界換算,高雄市區可蓋住宅土地12,838公頃,平均容積率324%,高於台中市區平均容積率226%。圖/取自高雄市政府
九如橋拆除。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反觀,高雄市區可蓋住宅土地12,838公頃,平均容積率324%。以100坪建地為例,在高雄市基準容積有324坪,在台中市僅226坪,少了98坪、約43%。
 
台南市先前針對14條大道,容積率放寬,其中商業區得申請變更容積率420%,住宅區30米道路可申請變更容積率300%、40米道路申請變更400%。此舉也讓都更案受惠,例如「安平二期國宅」社區,為了配合容積率提升,連帶影響的建築量體增加。
 
不動產聯盟總會認為,包括「國際通膨」(營造原物料、工資上漲)、「政策因素」(增加稅費、資金成本、財務槓桿)以及前述的「都市規劃容積率供給」(地價上漲)等,都是造成房價上漲的多重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