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0

都心容積率不設限 讓都更升級

#都更 #伊藤滋 #都市更新 #容積率 #政策

工商時報彭媁琳/台北報導

有日本都市再生教父之稱的伊藤滋昨(17)日指出,以國際競爭力的角度來看,都市核心商業地區的容積率應該不設上限,例如東京的森大樓,就有3,000%的容積率。伊藤滋依據多年來研究經驗認為,都心地帶增加容積率,搭地下鐵和巴士的人潮會增加,不會帶來交通負擔,但他反對住宅區提高容積率,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伊藤滋指出,東京皇居周邊容積率達到600%,東京車站附近更達到1,300%,這對地產公司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地區。他過去曾經做過研究,以數學方式分析建築物與車輛的關係,由於都市中心建築使用項目不同,包括宴會廳、辦公室等,進出車輛的需求也就不同。

「2018都市更新與城市發展國際高峰會」17日舉行。圖左起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隆盛、森大廈股份有限公司財務役長瀨川幸二郎、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伊藤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臺灣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董事長林旺根、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金家禾及將捷建設集團創辦人林長勳等一同合影留念。(圖/中時電子報)

然而和一般人想像的不太一樣,如果商業建築提高容積率,反而會有很多人搭電車、搭巴士,伊藤滋認為,實際上都心地帶增加容積率,並不會造成交通負擔。

伊藤滋認為,在都心地帶的建築物應該不要設容積率上限,例如森大樓的容積率就達到3,000%,當時都更專家與公務員花了很多時間溝通,公務員們一開始都覺得很慌張,不過經過長期交涉後,成就了森大樓的都更案。

他建議,都市計畫非常重要的一環,就是思考最好的辦公區域要放在什麼地方、要怎麼規劃都心區。同時,必須從國際的角度來看待都更議題,以東京而言有4個重點:第一、地震和颱風來臨時如何確保安全;第二、加強環境保護;第三、建立有品味的都市;第四、提升國際競爭力。伊藤滋指出,容積率和國際競爭力須放在一起思考。伊藤滋認為,以三菱不動產來說,可以在東京皇居附近蓋300公尺以上的大樓,若是要與紐約、倫敦、上海競爭,這些高樓大廈是必要的。

而且提高容積率後,也會改變辦公室的風貌,每個人可以使用較大的空間,也可以設置更多休息室、茶水間等設施。不過伊藤滋也強調,他不支持住宅區也提高容積率,因為必須推動道路、國小等基礎設施,對生活品質將造成很大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