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普悠瑪限速備援系統年底前裝設完成 限速60KM不超速

#交通 #普悠瑪 #台鐵局 #限速備援系統 #ATP #中科院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台鐵普悠瑪去年翻覆意外造成18死,引發各界關注普悠瑪行車安全。為此,台鐵局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開發「限速備援系統」,主要功能是讓ATP關閉後,將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台鐵局今天下午也和中科院舉辦簽約儀式,總計斥資2.45億元,購置400套,並於今年12月底前完成普悠瑪及太魯閣號列車共52套限速備援系統安裝。
 
台鐵局表示,普悠瑪事件後,除了制度面的檢討與改善外,也依據行政院總體檢報告之「增加 ATP隔離後之限速功能」建議,積極思考如何善用現代科技去防範列車超速,遂於去年8月與中科院合作開發「限速備援系統」,主要功能是讓列車在ATP隔離後,透過「限速備援系統」將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以確保行車安全。
 
「限速備援系統」主要功能是讓ATP關閉後,將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
台鐵局表示,限速備援系統主要是委由中科院進行開發,不僅落實軌道產業核心技術「國產化」的政策方針,也是政府部會間「跨域合作(國防科技與交通運輸)」的成功案例。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感謝中科院不計成本,在預算不變的情況下,安裝套數由350套提升到400套,好讓目前所有主力車行都可以安裝限速備援系統,其中今年底前先完成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列車共52套限速備援系統安裝,今日簽約後1020天內完成全部400套限速備援系統安裝。
 
張政源也說,台鐵去年重大事故及一般行車事故件數創下了歷年新低,今年上半年行車異常事件也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列車準點率與去年同期相比,也從89.84%提升至94.21%,未來列車上均安裝限速備援系統後,對於維護行車安全將更有保障。
 
至於限速備援系統是否可以像ATP那樣關掉?台鐵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表示,由於一但故障,還是可能會導致列車出問題所以還是設有關閉系統,未來要訂一些管理辦法,其中限速備來會考慮加鉛封,只要動過就知道,也可以追究責任,這是後續管理辦法要制定的方向。
 
鄭國璽也提到,限速備援系統的可靠度是1.5萬個小時,未來只要列車裝設該系統,車速超過六十公里,就是切斷動力、緊急煞車,直到車速歸零,並收回電門,按下確認鍵才可以重新啟動;且即便是重新啟動,車速也只能到60公里,不能再發生上次普悠瑪的事情一樣,電門滿拉,開到時速140公里。
 
交通部長林佳龍致詞時則說,普悠瑪事故兩周年的前夕,自己來見證台鐵局、中科院合作的限速備援系統簽約典禮,這是政院台鐵總體檢報告中,144項規定的改善事項之一。這一方面讓台鐵整個運輸安全可以提升,另外同時也是打造鐵道國產化、技術自主的新進展。未來會有四百套限速備援系 建置在普悠瑪等列車上,提高行車安全。
 
至於限速備援系統裝設完成後,原來普悠瑪的雙駕駛制度是否取消?林佳龍說,這部分會再來進行通盤檢討,一定要在確保行車安全前提下,由台鐵局進行全面檢視,並提出建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