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42

防開戰 日擬大規模撤僑計畫

#朝鮮半島 #氫彈 #日本 #撤僑計畫 #國際

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北韓試爆微型化氫彈後,朝鮮半島風雲詭譎。日本政府已經制訂了緊急計畫,將先勸阻民眾赴韓旅行,若朝鮮半島情況十分危急,便會開始從南韓大規模撤僑,要讓在韓近6萬名日僑安返國土。

朝鮮半島戰雲密布!日本考慮撤僑。圖為2016年2月,日本自衛隊在泰國中部的烏塔保泰國海軍航空基地實施撤僑演練。(法新社)朝鮮半島戰雲密布!日本考慮撤僑。圖為2016年2月,日本自衛隊在泰國中部的烏塔保泰國海軍航空基地實施撤僑演練。(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日與執政聯盟國會議員開會時表示,「(北韓)可能還有進一步挑釁動作。我們必須保持極度警戒心,竭盡所能確保人民的安全。」

據《日本經濟新聞》5日報導,目前南韓境內約有3萬8000名常住的日本人,另有約1萬9000名觀光客及其他短期訪客,共約5萬7000人。一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若美國決定對北韓發動軍事攻擊,日本政府就會自行決定啟動撤僑,不論美方的計畫是否公開。」

報導說,日本政府已在制訂一項4步緊急計畫,將視朝鮮半島情勢的危急程度付諸執行,包括1、勸阻民眾赴韓非必要旅行;2、勸阻民眾所有赴韓旅行;3、敦促在韓日本公民撤離;4、引導在韓日僑疏散到當地避難所。

舉例而言,如果南北韓之間爆發小規模戰鬥,日本政府就會勸阻民眾所有赴韓旅行,同時敦促在韓日僑利用商業客機撤離。雖然日本駐韓大使館會協助訂機票,但此階段日本政府的角色主要在提供資訊。

至於撤到避難所的方案,則須與南韓當局進行協調。若北韓發動大型軍事攻擊,導致南韓機場關閉,日本大使館會敦促在韓日僑留在住處,或者撤到南韓南部的安全區。

據一名日本消息人士指出,韓方已同意讓日本公民撤到安全區,諸如指定的地鐵站、教堂及商場等;日本政府也已向僑民提供了逾900座這類設施的訊息。

此外,假使空路交通被切斷,將透過南韓釜山港接送僑民返日。日僑從首爾撤往釜山一事,會尋求駐韓美軍協助。日本自衛隊若要在韓境活動,必須獲得南韓政府同意,但由於歷史恩怨,預料南韓輿論會對此反彈。一旦日僑撤到釜山,自衛隊就可派船接僑民返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