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

全台首例!台東通過放牧自治條例 省道旁200公尺禁牧牛

#地方 #政策 #台東縣 #撞牛 #放牧 #省道 #自治條例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尤聰光/台東即時報導
 
台東縣近5年發生11起撞牛車禍,造成2名婦女喪生,為解決民眾放牧牛隻跑到省道禍問題,縣府制定放牧自治條例,今獲台東縣議會臨時會審查通過,即日起距離省道200公尺內禁止放牧牛、飼主未替掛耳標及拒拒稽查都可重罰,這全台地方政府首例。
 
台東縣議會審核今天通過的「台東放牧飼養家畜管理自治條例」,明定省道200公尺內禁止放牧牛,違者罰新台幣1萬至6萬元;牛都須掛可辨識飼主的耳標,未掛耳標可處飼主新台幣1萬至6萬元罰款;飼主拒絕或妨害農政人員查核,可當場開罰5000元至3萬元罰款。
 
台東縣通過放牧自治條例,即起省道旁200公尺內禁牧牛。記者羅紹平/攝影台東縣通過放牧自治條例,即起省道旁200公尺內禁牧牛。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東海岸及花東縱谷鄉鎮,有部分民眾會在省道旁的草地、溪邊放牧牛隻,牛隻經常半夜跑上公路或是鐵道,近年來發生11起車撞牛車禍,甚至過去10個月內先後有兩名婦女騎機車或開車撞牛死亡,但因牛隻都未掛耳標,找不到飼主負責,被害人家屬求償無門。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從去年即著手要求民眾為牛主掛耳標,但有不少飼主不配合,農業處找不到法源開罰,也因地方民眾在兩婦人撞牛死亡後,紛紛疾呼縣府對放牧牛隻應嚴加管,民氣可用,縣府農業處日前擬定自治條例,賦予農政人員對不配合政策的飼主開罰的法源依據,今獲議會審查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