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97

3公園改造 北市要當螢火蟲之都

#地方 #台北市 #公園 #大自然 #螢火蟲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讓都市也能在夏夜「繁星點點」,北市府公園處和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明年起鎖定榮星公園、木柵萃湖及大安森林公園等3處公園進行螢火蟲復育,希望將台北打造為「螢火蟲城市」,讓民眾在市區就有機會親近「大自然」。

吳加雄等學者協助在永建生態園區內打造長約300公尺的生態草溝及4個生態池,作為螢火蟲的棲息地。(記者邱瓊玉/攝影)

吳加雄等學者協助在永建生態園區內打造長約300公尺的生態草溝及4個生態池,作為螢火蟲的棲息地。(記者邱瓊玉/攝影)

台北護理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加雄表示,像虎山步道、富陽公園、竹子湖、二子坪步道等地方,都有螢火蟲蹤跡。

目前許多公部門都在做螢火蟲復育,但常一開頭復育有成,過沒幾年螢火蟲反而開始減少,問題就出在生態池缺乏維護;以榮星公園為例,因生態池陸域化嚴重,反而造成螢火蟲棲地變小,未來將針對榮星公園展開棲地改造計畫。

吳加雄表示,木柵公園內的萃湖,近年來有發現螢火蟲原生種,由於萃湖深度太深,本身不適合螢火蟲生活,未來將改造萃湖的排水溝,讓螢火蟲有機會在萃湖生活。

吳加雄說,大安森林公園內原本沒有螢火蟲,不過經觀察認為公園內有處低窪地適合螢火蟲生長,將在公園內營造適合螢火蟲生活的生態池,讓大安成為有螢火蟲的市區公園。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表示,過去民間或公部門在做螢火蟲復育時,常沒有詳細規劃就直接執行了,換句話說,沒有考量到生態池的大小、斜度、植物種類、放生時間等,也沒隨時掌握水質酸鹼度、族群數量增減等,光是做出一個「漂亮」的生態池,難免容易失敗。

郭城孟認為,都會區要做螢火蟲復育,除要利用樹木等天然遮蔭物,降低市區的光源干擾外,公部門可建立專業顧問團,只要有生態復育的需求或疑問,即可隨時求教,避免因熱度過了,復育成果即中斷。

公園處長張郁慧強調,為讓人和大自然共存,計畫針對全市公園、綠地做全面性的檢視,找出適合生態復育的地方,讓北市有機會成為「螢火蟲之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