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4

吳海燕創作 融入佛教壁畫

#新奇 #佛教 #壁畫 #美學 #吳海燕 #莫高窟 #法海 #石景

記者萬仁奎/台北報導

「佛教藝術也可以融入生活美學」,中國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吳海燕,以北京名剎「法海寺」出自明代宮廷畫師之手的壁畫作發想,創作出一系列傳統現代兼具的生活用品,同時把中國的五行概念融入在作品的設計理念中,原來,佛教藝術也可以很生活。

中國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吳海燕,以北京名剎「法海寺」的壁畫發想,創作出一系列傳統現代兼具的生活用品。

被評為「中國十佳服裝設計師」的吳海燕說,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1983年她到敦煌莫高窟,深深感到震憾。後來又到了北京石景山區的法海寺,目睹該寺大雄寶殿已有560年歷史的壁畫,更是驚嘆的說不出話來。

吳海燕說,法海寺的壁畫是元明清以來,現存少有由宮廷畫師所作的精美壁畫,壁畫內容全是佛國世界中的佛眾菩薩、二十諸天、飛天仙女、動物花卉、山水祥雲,正是這些壁畫給她的靈感,讓她創作出以「朴緣」為名的一系列生活用品,包括絲巾、服裝、家飾等用品。

吳海燕隨手拿出一條自己設計的絲巾,上頭的幾何圖騰,細看之下其實都是取自菩薩壁畫的衣冠裝飾。吳海燕系列作品,9日起在新北市永和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到明年3月15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