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8

國道5號免收費?交長:收費系統會垮

#交通 #北宜直鐵 #國道5號 #免收費 #收費系統 #計程收費

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交通部長陳建宇等官員昨赴宜蘭考察,除了北宜直鐵外,地方再提國道5號平原段(頭城到蘇澳)免收費,陳建宇說,國5若不收費,影響性是「台灣收費系統大概就整個垮掉。」認為國5免收費萬不可行。

交通部官員昨到宜蘭座談,不少民眾到場關心,針對北宜直鐵、國5免收費等議題發言。(李忠一攝)

立委陳歐珀指出,邀請陳建宇到宜蘭與鄉親面對面,目前宜蘭最大問題就是交通,宜蘭人過著「7分之5」的日子,有2天(指假日)是無法過日子,也希望交通部建立公平對話機制,不要「報紙寫了,我才知道。」

在座談會上,有民眾再提國道5號頭城到蘇澳段比照西部橫向國道免收費。高公局官員表示,國5不收費會產生公平性的爭議,其他地方居民也會想比照,如國5解編為不收費的快速道路,也會衍生接管、管轄權區分等問題。

高公局官員指出,2013年12月30日從計次轉換成計程,經立院決議前2年橫向國道不收費,國5是縱向要收費,但國5側車道免收費,路況良好,當地鄉親可走不用收費的側車道。

陳建宇直言,國5若不收費,影響層面是「台灣收費系統大概就整個垮掉。」交通部不得不慎重。他表示,計程收費實施2年後,收費制度跟方法會作大幅度改變,不見得同一費率,可能有尖峰、離峰的差異,也會有配套措施因應。

另外,也有人建議北上出雪隧後提高速限10公里,對此陳建宇回應說,提升時速10公里,減少行車秒數不會超過20秒,卻要改善道路線形,「建設經費最起碼50億左右。」表面上談起來很容易,但必須還要作多方面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