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37

北市建照核發 上半年腰斬

#房屋稅 #地方 #住宅建照 #房市 #買氣 #容積上限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買氣不振,加上房屋稅纏身,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台北市建照核發戶數較去年下半年、去年同期均腰斬,不及一半,今年5月並創歷史單月新低,僅3件、56戶。
 
買氣不振,今年上半年台北市建照核發戶數較去年下半年、去年同期均腰斬。 報系資料照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從建照核發量來看,今年北市建照核發量恐同步寫下單月、單季、全年均創新低的三低紀錄,建築投資市場面臨空前緊縮。
 
根據瑞普萊坊統計台北市建管處的住宅建造執照核發戶數,今年上半年核發總戶數為1,433戶,較去年下半年的3,309戶少了57%,也較去年同期的3,097戶少了54%,減幅都超過一半。
 
黃舒衛表示,今年5月台北市建照核發僅3件、56戶,已創歷史單月新低,第二季全季只僅492戶,也是歷史新低,由於景氣未見明顯回升,預估今年全年難破3000戶,也將寫下全年最低。
 
黃舒衛表示,建商不願申請建照推案,除因市場買氣疲弱,暫緩推案計畫外,最主要還是擔心買方對未來新成屋的接受度,以及無法抵擋售價下滑、持有稅增加的風險。
 
另外台北市規定2014年7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成屋,房屋稅採新標準單價,房子蓋好如果賣不出去,就面臨可觀的持有成本,也讓建商卻步。
 
2015年第一季建照申請核發量從2014年第四季的2350戶,驟減為1627戶,並自此一路下滑,即可看出影響性,即使去年有七月容積上限新制上路議題,也不見搶照熱潮。
 
黃舒衛表示,推案量縮,台北市房市將持續維持供不應求格局,價格崩盤的機率小,不過交易量、開發量雙創新低,對財務條件不佳、習慣以案養案的業者來說,是極大考驗,消費者要特別防範交易糾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