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大陸禁台豬製品 恐殃及港澳市場

#政策 #萊豬 #大陸 #台灣 #豬肉
中國時報記者李柏澔、周毓翔、張理國/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指出,將嚴禁台灣肉品進入大陸,雖然豬肉加工製品從2014年底就因為口蹄疫、禽流感等因素被大陸禁止進口,農委會宣稱對台灣豬肉外銷「沒影響」,但台灣豬肉加工製品去年出口對岸佔出口占比逾8成,業者表示,從數據可看出港澳才是我豬肉外銷的主要對象,國內豬價勢必會受到影響,不會像政府說的那樣沒有影響,這部分仍待觀察,難保這次的聲明不會牽動到港澳對台的貿易關係。
 
農委會統計,去年年台灣的活豬、生鮮豬肉及加工製品出口量計有4163公噸,按照地區及重量依序為香港的2018公噸、澳門的1630公噸,以及中國大陸的58公噸,佔去年出口占比逾8成。
 
大陸國台辦指出,將嚴禁台灣肉品進入大陸。圖/中時資料照
大陸國台辦指出,將嚴禁台灣肉品進入大陸。圖/中時資料照
 
雲林口湖養豬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健鈞表示,既然大陸不能進台灣生鮮和加工肉品,從數據可看出港澳才是我豬肉外銷的主要對象,現實就是港澳受制於中國大陸,一旦外銷阻力變大,國內豬價勢必會受到影響,不會像政府說的那樣沒有影響。
 
一位不具名冷凍業者說,2011年以前大陸曾核准台灣2家豬肉、2家雞肉,1家蛋共5家加工熟食業者,不過從來沒有讓台灣生鮮豬進到大陸,但是否有業者將加工製品轉口大陸就不得而知。
 
藍委鄭正鈐指出,國內加工肉品部分,出口到香港占48%、澳占39%、大陸1.3%,特別要注意的是,大陸許多台灣肉製產品很多是從港澳做轉口貿易過去,如果大陸在這部分也做管制,勢必影響國內肉加工品業者。
 
藍委謝衣鳳說,大陸是第一個在萊豬進口後,拒絕台灣的豬肉加工食品。後續持續要觀察,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的國家,會不會也拒絕台灣豬肉的加工食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