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21

作戰中心地下化 澄平坑道大揭秘

#政策 #國防部 #博愛分案 #澄平坑道 #司令部 #大直 #作戰中心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國防部「博愛分案」分案大直新建營區日前已啟用,軍方另以「澄平專案」為名,打造貫通大直國防特區內包括海軍司令部、空軍司令部、國防部與衡山指揮所的地底「澄平通道」,所有指揮司令部全部不必浮出地面即可串連。

這處通道聯通大直「國防特區」內所有地下戰情中心,特區內接觸機密業務的要員與首長,可藉由通道在10分鐘內疏散到衡山指揮所內,國軍指揮機制可在地下城運作。知情官員說,大直國防特區不但地面建築宏偉,「地下也很精采」。

國防部以博愛專案為名,建設大直國防特區。國防部所在的博愛分案營區,下周27日即將正式舉行啟用典禮。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下周三、四適巧將審議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等作業基金,夾在博愛專案裏的澄平專案,因此曝光。

而針對澄平專案,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表示,他無所悉,也沒有評論。

立法院所作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預算評估報告指出,經過統計修正數字,博愛分案總計耗資158億5301萬元、忠勇分案則為49億791萬餘元,國防大學率真分案則為43億8801萬餘元,「澄平專案」則為1億8950萬餘元。

大直國防部「博愛分案」初期的設計,原以一道「空中走廊」聯通本部大樓與衡山指揮所,但馬上被質疑易遭破壞攻擊,設計隨即變更,加上國軍近年致力將戰情機構地下化,澄平專案應運而生。除空軍司令部忠勇分案含括該專案外,海軍司令部也同時在民國92年以同一專案名稱,另發包土建及水電工程。

官員透露,澄平道通在地下貫通國防特區內的海軍、空軍司令部與國防部,形式上將海軍鎮海坑道、空軍與國防部的地下戰情中心,聯通衡山指揮所,國防特區裏各作戰中心人員都可以藉由通道在地下移動,也能作為防空用的疏散之用。

官員說,國防部進駐後,大直周邊山區原有地下碉堡與設施,都已重新整理陸續啟用,派遣憲兵巡邏看守,澄平專案也已驗收結案。國軍除台北作戰中心地下化外,也以「重慶14號」計畫為名,將國軍各作戰區的戰情中心地下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