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免徵5%營業稅救出版 明年上路

#營業稅 #出版 #圖書 #文化部 #文化 #藝術 #政策 #理財 #高嘉瑜
中國時報記者王寶兒/台北報導
 
台灣出版新書總量去年創18年來新低點,負成長5.89%。除圖書統一定價制外,出版業界認為,免徵營業稅也是減緩出版業者經營壓力的解方之一。文化部今年公布《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修正草案》,預計明年就可讓圖書免徵5%營業稅正式上路。
 
以往出版品被認為是商品,不像雜誌、報紙能免徵營業稅,如今出版業蕭條,產值從600億一路下跌,僅剩不到200億,業者多年來均期盼政府修法,將圖書納入免徵營業稅的項目。如今草案公布,也讓業者鬆一口氣。
 
台灣出版新書總量,去年創18年新低。圖為兩位戴著口罩的年輕人在書店內選書。(中時資料照片)台灣出版新書總量,去年創18年新低。圖為兩位戴著口罩的年輕人在書店內選書。(本報資料照片)
 
《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修正草案》規畫,只要出版社為出版品申請到ISBN碼或EISBN碼,就可免課5%所得稅,草案規畫免稅5年,可再延長申請5年,最多共10年。出版業界雖對草案相當支持,但事實上,執行也還是有難處。
 
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政鴻曾表示,辦法效力與法律仍有差異,若能比照雜誌與報紙,讓實體圖書直接入法免稅,就免於ISBN碼或EISBN碼申請限制,業者能大幅降低營業成本,讓出版業也能持續推動好書。
 
立委高嘉瑜與邱志偉日前也召開記者會共同表示,將持續推動修訂《所得稅法》及《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讓圖書免稅真正入法,出版業者能降低成本,並以買書抵稅加重民眾買書誘因。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當時回應,不論是修《所得稅法》或 《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文化部均大力配合及支持,未來公告相關辦法前,也會與出版業界持續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