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2

壽險業錢進BOT 70類不設限

#政策 #壽險 #公建 #金管會 #公益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壽險業1.4兆資金參與公建添活水!行政院昨(20)日同意鬆綁壽險業投資建設BOT案限制,投資項目不以公益性大小作為是否參與之指標,除衛生醫療、社福、農產品批發市場等11項限制投資,電業、天然氣待確認外,其餘70項類別完全不設限,財政部最快農曆年前將函釋公告。

行政院昨日同意鬆綁壽險業投資建設BOT案限制。(圖/好房資料中心)

行政院昨天邀集金管會、財政部及各促參法項目主辦機關,召開擴大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事宜,協調各部會放寬保險業可投入促參BOT案,金管會爭取83項促參案件均不設限,採個案認定彈性處理。

江揆日前指定政務委員薛琦擔任跨部會政策指導,協助壽險業資金實質參與公建項目,但日前財政部召開跨部會議,盤點13類83項促參法公建項目,分門別類建立不同分級風險管理。

金管會爭取不設限,強調不宜以公益性大小,作為保險業是否適合參與指標重點,會中各部會同意此一原則。政委薛琦也指示,法律另有規定項目,主辦機關不必再檢視是否開放,除此外法律沒有限制,原則都可朝開放方向辦理,金管會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必須加強監督及履約風險控管。

各部會原本有異見的40餘項,逐項盤點檢討,結果各部會原則上都同意開放,除了衛福部主管的衛生醫療、精神復健、心理衛生輔導、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醫事放射、醫事檢驗、護理機構及其他等九項設施,法律都規定必須由財團法人投資,排除開放壽險資金投資。

另農產品批發市場明訂由非營利社團法人投資經營,長照社福設施衛福部也不同意開放,總計11項列限制投資類別。而電廠及天然氣事業2項,經部表示將回去再確認。

也就是說,多達70項促參公建項目對壽險業投資不設限,像涉及公益性較高的汙水下水道、捷運、鐵公路等設施,疫苗工廠、民用航空站、停車場、環境汙染防治設施、重大商業的國際會議中心、育成中心、科學園區、觀光遊憩等設施,全面開放壽險業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