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38

緊盯美元保單 保險局最後通牒

#政策 #壽險 #金管會 #美元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想買宣告利率4%的美元利變壽險,恐怕只剩下最後一周時間。保險局22日傍晚緊急發信給部分壽險公司,詢問4月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是否已規劃要調降?如果沒有要調降,就必須與保險局約訂時間「說明」,在沒有說明前不得對外公告4月的宣告利率。

保險局此舉已非常「明白」告訴壽險公司,3月維持現有宣告利率不調高「是不夠的」,4月必須「調降」宣告利率,否則就要到保險局「喝咖啡」,喝完的結果恐怕還是必須調降利率,以符合實際投報率及穩健經營的要求,也就是保戶4月恐怕就買不到宣告利率4%以上的美元利變壽險。

目前宣告利率較高的美元保單。目前宣告利率較高的美元保單

其實不僅是宣告利率4%以上的美元利變壽險被盯上,有些宣告3.97%、3.98%的保單,因為只收低附加費用率,又給保戶折扣,保單6~10年的內部報酬率與宣告4%的保單一樣,這些公司一樣被保險局盯上,同樣也「暗示」4月應調降宣告利率。

目前市場美元利變壽險宣告4%以上的公司,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宏泰人壽,其他如遠雄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都有宣告3.97~3.98%的保單,南山人壽則宣告3.94%左右,保單滿六年的內部報酬率(IRR)大約都3.3%以上,10年是3.5~3.6%,其實都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

「宣告4%真的是太誇張」,某壽險公司財務長表示,去年第四季股債價格下跌,各公司都有大量的未實現損失,若把這部分加上去,宣告利率根本到不了4%。

壽險業海外投資金額近新台幣16.7兆元,占可運用資金近69%,加上去年匯兌成本達2,209億元,在金管會擋起國際板債券投資限額後,壽險資金轉往債券ETF,規避海外投資上限等種種現象,引起立委關注,逼得金管會須出手管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已表示,第一步必須從「源頭」管起,即壽險公司若一直宣告「過高」利率,資金要去化,就必須投資高風險、高報酬的標的,海外投資就會一直增加,因此會要求保單宣告利率必須貼合區隔資產的實際報酬率,要有合理關聯性,回歸「穩健經營、足以抵禦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