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

金管會七新制 明年1月上路

#政策 #理財 #金管會 #七大新制 #壽險 #金融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戴瑞瑤/台北報導
 
2024年1月金管會將有七大新制上路,當中以壽險保費可望調降最受矚目,其他還有企業金融紓困措施展延到明年底、台積電期貨納入夜盤交易等措施。
 
七大新制首先是企業相關金融協助措施展延,銀行公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所定企業紓困措施的施行期間,繼續延長至2024年12月31日,並將辦理經濟部移送企業債協案件受理期間延長至2024年12月31日,只要是企業有繼續經營意願且繳息正常者均可提出申請。
2024年1月金管會將有七大新制上路,當中以壽險保費可望調降最受矚目,其他還有企業金融紓困措施展延到明年底、台積電期貨納入夜盤交易等措施。圖/中時資料照片

2024年1月金管會將有七大新制上路,當中以壽險保費可望調降最受矚目,其他還有企業金融紓困措施展延到明年底、台積電期貨納入夜盤交易等措施。圖∕本報資料照片

 

其次是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拉高,部分保單保費可望調降。明年美元保單責準利率調升1碼~3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新台幣、澳幣及歐元保單分別調升1碼、2碼及4碼,人民幣維持不變,責準利率調高,保費即可調降空間,亦是明年元旦後新保單即適用。
 
第三是公平對待股東,提升英文資訊以吸引國際資金,規定所有上市公司及實收資本額達6億元以上的上櫃公司均應發布雙語重大訊息。
 
第四是櫃買中心規劃整併興櫃市場一般板及戰略新板,並開放興櫃市場得採簡易公發機制,搭配強化監理措施,使公司得提早進入興櫃市場籌資發展,將加速中小規模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籌資,協助新創企業籌措資金。
 
第五是擴大提前上傳股東會議事手冊的上市櫃公司範圍,讓投資人儘早知悉股東常會各項議案,新增資本額20億元以上未達100億元上市櫃公司,應在股東常會30日前上傳資料。
 
第六是公告自結財務資訊,推動上市櫃公司財務資訊揭露的及時性,實收資本額未達20億元公司,應在會計年度終了後75日內,公告前一年度自結財務資訊,以增進上市櫃公司財務資訊公告的及時性。
 
第七是台積電期貨納入夜盤交易商品,提供交易人得於夜盤時段因應國際事件進行避險,或調整交易策略、吸引外資參與交易,擴大夜盤交易至「台積電期貨」,提供交易人更多金融工具管理風險及擴大期貨市場規模,將在2024年1月底前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