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高中師生環島發現5300萬年化石 鑑定後是真的!

#化石 #環島 #武陵高中 #生痕化石 #地方 #玉山

聯合報 記者陳夢茹╱即時報導

桃園市武陵高中日前有19名師生騎單車在進行8字環島及戶外教育考察時,意外發現古生物活動的遺跡石塊,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同專家學者會勘,鑑定確為生痕化石,另還發現許多貝類化石,未來將會開放民眾近距離接觸、體驗。

 

武陵高中師生在8字單車環島及戶外教育考察,前往海拔2860公尺的鹿林山天文台操作天文望遠鏡途中,行經新中橫公路和社明隧道附近,由美術老師、同時也為業餘化石愛好者的姜昌明,發現路旁落石堆中有化石。玉管處接獲通報後,於7月31日與公路總局及師大地理系教授王文誠一同前往勘查。

 

桃園市武陵高中師生日前單車環島考察時,意外發現古生物活動的遺跡石塊,經玉管處協同專家學者會勘,鑑定確為生痕化石,另還發現許多貝類化石。圖/師大地理系教授王文誠提供

 

王文誠表示,武陵高中師生所發現的化石屬於晚中新世南莊層化石,年代約為900萬年前至1350萬年前,且現場勘察時找到更多從邊坡滑落的生痕化石及貝類化石,由於出現貝類化石,可得知過去該地區為海洋。王文誠指出,中新世南莊層化石雖不少見,但是卻是見證台灣造山運動、快速抬升很重要的證據之一。

 

玉管處及專家學者有共識要將這些化石做為環境教育解說材料,不過發現化石的區域土石容易崩塌、不適合現地保存,目前已標註一些顯著的生痕化石及化石石塊,待公路總局先將化石吊掛至暫放地點,目前預計會有一塊化石放在塔塔加遊客中心做室內展示,其餘則放在附近的關山停車場作為戶外展示並設立解說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