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9

彭淮南:亞投行對我活絡債市有益

#寰宇 #彭淮南 #亞投行 #經濟體 #FTA #債券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今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台灣身為全球第20大貿易國、26大經濟體,經濟影響力已提高,應承擔國際社會成員責任;彭淮南說,亞投行等多邊開發銀行是一個國際社會的貢獻,不是賺錢的營利機構,台灣若加入亞投行,依在亞洲不計日俄的GDP比重約1.78-1.79%及亞洲非亞洲比重估算,投入金額約可列20億美元,但非一年,而是將分五次投入,亞洲經濟成長提升,台灣也可間接受惠。

央行表示,我國為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銀)會員,過去對我11項經濟建設提供融資協助,我經濟影響力已大幅提升,宜承擔國際社會成員責任,參與亞投行,除可參與區域連結與整合,也可在經濟金融二方面發展帶來契機。

經濟面上,目前亞洲地區每年超額儲蓄估約3700億美元,經由亞投行中介,將超額儲蓄導入投資,可加速亞洲經濟成長;我國對外直接投資亞洲含中國金額所占比重約76%,總出口中亞洲地區所占比重近7成,經濟發展依存度高,亞洲地區經濟成長有助台灣出口及經濟成長。

金融面,亞投行資本雖達1000億美元,但初期實收資本可能僅100億美元,遠不足亞洲國家基礎建設所需資金約8000億美元,亞投行勢必發行債券籌措資金,我如為會員可爭取亞投行在我國發行債券籌資,對活絡我債券市場應有助益。過去我國參與亞銀後,來台發行的包括美日元新台幣等發債金額有300億美元左右。

央行說,我外匯存底全球第五,加入亞投行更有益於建立與亞太及全球經濟合作之平台。

今日立委林德福問加入亞投行後能再加入TPP嗎?彭淮南回答,TPP是由美國主導的金融機構,台灣能否加入不單純是信心的問題,而是內政外交問題,還需要大家一齊來努力。立委盧秀燕問,加入亞投行是否有助加入FTA?彭淮南表示,加入後擴大交流交往,可尋求會員國的幫助,「多一個機會,多少會有一些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