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0

台鐵高鐵債台高築 台灣敢入亞投行?

#理財 #亞投行 #地方破產 #高鐵破產 #舉債 #募集資金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 / 綜合報導

儘管有央行總裁彭淮南背書,台灣加入亞投行「有正面效果」,但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接受台灣醒報訪問時提醒,亞投行的運作是在募集資金後,針對特定國家鐵路、公路等建設進行投資,性質類似「冒險基金」,目前主辦的中國與其他歐洲各大國皆有虧損的本錢,但對於目前僅台鐵、高鐵就負債直逼一兆的台灣而言,可能形成較大的財政負擔

高雄房市起飛。(圖/好房資料中心)

台經院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接受三立新聞採訪時說明,「亞投行能讓我們的廠商、金融業有機會了解,什麼叫做亞洲盃,藉由亞投行這個機會,可以參與中亞、南亞、東南亞,很多國家的基礎建設競標機會。」但是加入亞投行,並不等於保證賺錢,孫明德補充,「你只能說有機會,但沒有人說可以保證,如果可以保證,台灣加不進去。」

儘管各國及台灣政府皆對亞投行躍躍欲試,並已交出申請書,但根據日前(13)台聯記者會資料顯示,台灣政府七年內已舉債達1.7兆元,且中央政府目前已有5兆4,986億元未償債務,每位國人平均負債23.5萬元,若加上地方潛藏負債,等於國人一出生即負債百萬元。

此外,台鐵與高鐵的鉅額虧損,亦增加台灣財政負擔。據高鐵局日前(4)說明,高鐵目前已負債超過4000億元,且台鐵於2015年度預算書即指出,台鐵已預期將負債3984億元,兩鐵合併虧損直逼一兆,台灣財政虧損破洞極大。

面對台灣財政債台高築,苗栗縣府更窮到「即使賣掉高鐵特定區的土地都無解」,台灣究竟有多少本錢參與「亞投行」,實屬與「什麼名稱進入」一樣重要的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