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6

百日房市新政/拆巨蛋、不甩聯開宅住戶 柯P也搞黑箱?

#政策 #大巨蛋 #柯文哲 #柯P #百日房市新政 #公辦都更 #聯開宅 #違建 #社子島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想到大巨蛋,頭就很痛。」他的百日維新施政,最想解決的就是大巨蛋問題,包括移樹爭議、權利金、零違約金、交通疏導動線等,他甚至拋出拆巨蛋的震撼方案,這樣的「北市俾斯麥」強勢作風,也顯現在拆公車專用道、拆違建及聯開宅轉型公共住宅,雖然有網友認為大快人心,但也有市民認為,應該和緩溝通做好配套。

美河市轉做聯開宅,住戶抗議市府沒有先溝通。(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民國95年,北市府與日勝生進行新店機廠的聯合開發,但疑遭北市捷運局聯合開發處江姓承辦人員竄改、偽造鑑價單,導致北市府土地成本被低估,並高估日勝生投資建物成本,造成市政府損失超過100億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柯文哲將急診室風格帶入施政之中,包括大巨蛋爭議,將它視為難解的「毒瘤」,違章建築橫行也讓他難以容忍,當初226戶市府列出的影響公共安全頂加違章,他要求屋主期限內要自己拆除改善,此舉雖然「出手迅速」,但當時崔媽媽基金會擔憂,頂樓違章承租者多屬經濟相對弱勢族群,應該先做好安置配套。

這樣的問題也出現在狹窄巷弄劃紅線問題,柯文哲甚至說,里長平常「機機歪歪」(阻擋劃紅線),哪天發生火災就慘了!但事後卻才知道例如社子島因為禁建問題,許多寬度在2.5公尺到4公尺間道路多屬私人土地,因此根本不能劃紅線。

同樣地,北市更選了22處公辦都更地點,但南機場整宅卻有里長跳出來說,「事前根本不曉得要做都更,市府應該要先協商。」柯文哲更將以往採標售的聯開宅轉型為公共住宅,包括美河市、冠德美麗台北等社區,都有住戶反彈抗議,「為何沒與住戶先溝通?」

都市計畫學者也私底下開玩笑說,「市府先做了再說,不也是搞黑箱?」不過,挺柯P的市民James卻說,「領導者有方向,有guts啊!」也有大學教授認為,柯醫師別把什麼都拆(切除)了,最後台北市都「伸手不見五指了」。

 

六都新任市長上任百日,還有那些大破大立的房市政策在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